上海老建筑被列入“世界百大濒危文明遗址”
[ 2007-06-08 08: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世界历史遗迹保护基金会6日公布了2007-2008年“世界百大濒危文明遗址”,上世纪初兴建的一批上海老建筑以及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宁夏固原须弥山石窟名列其中。

根据美国世界历史遗迹保护基金会提供的资料,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欧洲和中国的一些著名建筑大师在上海设计了一批风格朴素、简单实用的楼房,这些建筑有着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已经成为上海市的地标。但近年来,城市高速发展的种种压力给这些老建筑的生存带来威胁。

宁夏固原须弥山石窟则面临着自然和人为双重因素的威胁。须弥山石窟开凿于北魏中晚期,至今保存132个石窟,分布于8个山崖。石窟经年累月,风雨剥蚀,地震侵害,加之文物偷盗、维护经费不足,前景堪忧。

美国世界历史遗迹保护基金会从1996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世界百大濒危文明遗址”。这些遗址首先会由各国政府或管理机构、相关专家学者或一些非政府组织提名,然后交由文化遗址审查小组评定。据称,历年来名录中75%的遗址已经由于各地政府或民间组织的适时介入而得到拯救。

今年,共有59个国家的文明遗迹登上名录,其中美国8处,土耳其7处,秘鲁6处。伊拉克境内超过1万个文化遗址因战争和冲突而被整体列入名录。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尽管2001年被毁,其遗迹仍“榜上有名”。此外,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城市天际线也成为濒危文化遗产。(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