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谁在推动中国股市?
[ 2007-05-21 10: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金融时报》5月21日载文《谁在推动中国股市?》,现摘要如下:

如果要挑选中国股市火爆的标志,那就得是对股票快速产生热情的新散户了。一年前,证券营业部大厅还是空荡荡的,如今则挤满了老老少少的准投机者。最近几周,中国每天新开立的股票投资账户约有30万个,账户总数量超过8000万个。

但究竟是谁推动了中国股市在两年内市值翻两番?新入市的散户投资者占据了各大报纸的头条位置,但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新散户只是更大范围股票购买热潮的一部分。

投资银行家弗雷泽·豪伊(Fraser Howie)一项颇具煽动性的分析研究表明,散户投资者的作用被夸大了。相反,豪伊表示,大约有2250亿美元的股票(相当于流通市值的一半),都掌握在不甚保守的基金管理机构手中。豪伊曾写过一本有关中国股市的书。

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artin Currie Investment)中国业务联席主席克里斯·拉夫尔(Chris Ruffle)说:“在去年底之前,推动市场的主要力量是那些现金充沛的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烟草公司。他们拥有太多的资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因此就将它们投入了股市。”马丁可利也是中国市场上一个大型投资机构。

进入市场的新资金中,另一大块就是过去两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私募基金。这些基金通常由个人运营,替亲朋好友投资。在中国,人们通常将它们视为对冲基金,因为它们不受监管,通常自称“投资咨询公司”。这些基金正逐步成为市场上一个强大的力量。豪伊推断,这些基金可能管理着500亿美元的资金,而其他人估计的数字高达750亿美元。

32岁的肖进斌(音译)毕业于空调及供暖专业,但他在2005年离开了工程行业,转而代以前的同学和亲戚投资股票。去年他建立了“91基金”(91 Fund,中文发音像“就要基金”),而且并不担心潜在的市场泡沫。“我对中国的未来非常有信心,”他表示。“出于种种原因,中国光辉灿烂的文明被西方文明抛在了后面,但我们相信,我们这代人将再造辉煌。”

豪伊承认,中国正在出现散户投资热潮,但他表示,新开户数给人留下了散户投资规模庞大的假象。他指出,每当有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时,申购新股的散户投资者数量平均仅为45万。

每个季度,中国的上市企业必须公布现有股东数量,而最近发布的总数约为5500万。不过他表示,由于多数投资者同时拥有数家企业的股票,因此,持股者的实际数量要少得多。他估计,目前用自己账户进行交易的散户投资者仅为1000万至2000万,他们的持股数量约占内地交易所上市股票总量的五分之一。他表示,这些散户投资者不是市场的决定因素。

他表示:“推动市场的力量,并不是老太太或广西农民开立的账户。”

尽管不太可能彻底弄清中国股市的实际持股归属,但豪伊的分析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如果股价暴跌,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亏损者将不仅包括那些在股价已经相对较高时一窝蜂地涌入股市的小散户们,也将包括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来源:金融时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