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中国开放战略互利共赢 发展促和平
[ 2007-04-20 16:57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在中德媒体论坛上讲话(摄影:陈发奋)

中德媒体论坛的与会代表们正在进行交流(摄影:陈发奋)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20日在柏林举行的中德媒体论坛上发表讲话。蔡武表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就是通过争取和平的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给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蔡武表示,中国在过去近30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需长期艰苦的努力,因此集中精力搞现代化建设,仍然是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任务。中国将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蔡武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就是通过争取和平的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把发展立足点放在主要依靠自己的发展上,主要是通过扩大内需促进发展。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源,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有潜力巨大的市场,这都是中国能够主要依靠自己发展的基础。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并在认真总结和吸取各国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基本找到了一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也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和广大人民意愿的道路。

蔡武说,中国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给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中国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坚持平等互利原则,希望同贸易伙伴共同努力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主张消除各种贸易壁垒,各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建立一个公开、公正、合理、不带有任何歧视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使各国都能真正在贸易中受益。

他说,中国是一个在国际上负责任的国家。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体系的各种合作。目前中国已加入了1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合作条约。中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积极参与反恐合作,制订了全面防扩散出口管制法律体系,中国以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在预防和应对全球及地区挑战、危机和冲突中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在谈到中德交流历史时,蔡武表示,两国交往和友谊可谓源远流长。特别是在近代许多中国人在寻求救国之路时,也曾到德意志土地上去求学、寻求真理。朱德元帅在德国留学的经历,至今仍是中国留学史上的华彩篇章。谈到德国的伟人,中国人还要特别提到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的思想和理论是当代中国思想理论的重要来源。

蔡武指出,中德建交35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发展的速度、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两国高层互访频繁,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接触,政府各部门建立了多层次的协调与合作机制。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德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迅速增长,德国作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增强。两国互谅互信,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互相理解和支持。中德关系有着广泛而牢固的基础,中德友好深入人心,中德合作前景广阔。

蔡武表示,中国和德国同是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发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德国经济发达,资金雄厚,科技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中国正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德在科技、教育、文化、法律、旅游、人力培训等方面各有优势,双方都有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中德两国在反恐、应对和预防全球及地区的挑战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存在着广泛一致。两国应当继续深化合作,加强协调,共同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蔡武说,媒体是传播信息、传承文化、扩大不同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国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政府重视促进中国媒体与包括德国传媒在内的国际传媒界的合作,推动中外媒体的交流合作,让世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中国希望学习德国和世界传媒业同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信息的交流,加强与各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世界传媒业在信息化时代的健康发展。中国也愿意向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媒体提供及时、全面和客观的中国信息,中国的未来发展需要得到包括德国在内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理解,尤其需要德国媒体给予积极关注。

蔡武表示,2008年北京将举办夏季奥运会,中国希望通过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把一个真实的中国展示给世界。中国衷心期待能得到包括德国在内各国媒体的关注,欢迎派更多的记者去采访报道中国。蔡武说,相信今后两国媒体通过在更广阔领域里的交流合作,一定会为发展中德关系做出新的贡献。(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