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老地图曾标明:南沙群岛主权属中国
[ 2007-04-18 10:05 ]

南沙群岛: 珊瑚为中国铸就界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最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4月10日和4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两次就南沙群岛问题表态,引起各方关注。

·我外交部两次表态

4月10日,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越南政府进一步划定了南沙部分油气招标区块,并将在南沙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越南还将和英国BP公司合作在南沙修建天然气输送管道。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回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对该海域采取的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侵犯,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越方在南沙采取一系列侵犯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新行动,违反了中越双方领导人就海上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不利于南海地区的稳定。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注,已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

4月12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声称“有充分的历史根据证明越南拥有南沙群岛的主权”。声明还称,“越南在南沙群岛的全部活动都遵循了一切国内法和国际法”。

当天,有记者就越方的声明问秦刚:“你周二(即4月10日)回答问题时说,在南沙群岛问题上越南侵犯了中国主权。今天越方说他们的油气项目是在越方自己的领海区域内,你对此有何回应?”

秦刚再次回答:“中方在南沙群岛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和一贯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该海域单方面采取的行动都是对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侵犯,对此我们坚决反对。中越两国领导人在解决海上问题上有着重要的共识,就是要通过友好协商,按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处理有关问题……”

·越方“证据”不经驳

据英国路透社4月12日报道,“越方称,越南国家石油公司与英国BP公司之间的天然气管道合作计划,在2000年就已开始执行,2002年已投入生产。该项目共投入约20亿美元。”

记者就越南的所谓“历史根据”说,采访了一位国内的南海问题专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该专家对《青年参考》表示,不知道越方是否有新的“证据”,他们以前提出的那些“历史证据”都已被证明不可靠。越方称南沙群岛为长沙群岛,称西沙群岛为黄沙群岛,越方就在自己的历史典籍里找出一些叫“黄沙”的地名,并以书中的一些相关记载作为史料,证明“黄沙”自古就属于越南。但中国学者吴凤斌、戴可来等人经过严密的考证,得出如下结论:“越南历史图籍中所说的‘黄沙、长沙’都是越南近海的一些岛屿、沙滩,同我国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风马牛不相及。”

该专家还表示,中国有完整的历史依据表明,中国的渔民是最早发现、开发、经营南沙群岛的。越南在1975年以前也承认南海诸岛属于中国。1974年,越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普通学校地理教科书,该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文中写道:“从南沙、西沙各岛到海南岛、台湾岛……构成了保卫中国大陆的一座长城。”

越南出版的地图也将南海诸岛标注为中国领土。1960年越南人民军总参地图处编绘的《世界地图》,和1972年越南总理府测量、绘图局印制的《世界地图集》就是明证。

1975年,越南实现统一后,开始改变政策,宣称对西沙和南沙拥有主权。此后,他们占领了一些岛礁,接着又扩大占领。专家表示,虽然现在越南已经占据着近30个岛礁,但从国际法的角度上说,上面提到的这些越方材料是有法律效力的。

·中国谋求和平解决

南沙群岛的经济价值、战略安全价值极高。除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国也曾提出主权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日本、印度、英国等地区外国家,也介入其中,意图趁机捞一把。

美国的意图最为明显:2000年6月14日至9月22日,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与菲律宾、印尼、文莱、马来西亚等国,在南海地区分别进行了“卡拉特2000”年度双边系列演习。演习的设想是:“某一地区大国”派兵占领了南海上有争议的岛礁并封锁了南海上的国际航道,美国应东南亚相关国家的要求,进行“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维护地区安全和海上航行自由”。

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积极谋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沙群岛问题,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02年11月4日,中国与东盟各国在金边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

不过,该宣言缺乏强制性的约束力,很多用词又太过模糊,对什么叫单边行动,宣言也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各方都能找到对自己有利的解释。看来,要和平解决南沙群岛问题,《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只是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来源:青年参考 编辑:陈凡)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