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 2007-04-17 09:25 ]

蔡武: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蔡武会见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摄影:陈发奋)

蔡武: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蔡武会见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摄影:陈发奋)

蔡武: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16日在伦敦举行的中英媒体论坛欢迎晚宴上发表演讲。蔡武说,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平发展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1997年,中英两国政府通过和平谈判成功解决了香港问题,为两个世界上非常重要国家的关系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蔡武说,中国政府提出了在本世纪头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争取到2020年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0000亿美元,人均达到3000美元,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蔡武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不断总结自己发展经验、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教训之上,提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等重大战略思想。

他说,和谐社会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也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美好愿望。中国提出的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建议与思想,就是力求促进各国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信共处,在和平、发展、合作、普惠的世界秩序下实现均衡发展,互利共赢,共同繁荣。蔡武主任表示,中国愿意以实际行动推动各国人民的和谐相处,全球经济和谐发展,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和谐进步。因此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体现了人类社会所追求的共同目标。

蔡武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从1978年邓小平先生提出改革开放政策后开始的。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人民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市场取向的改革,积极实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从1978-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473亿美元增长到26000多亿美元,在世界各国中排位第四,年均增长9.7%;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00多亿美元,在世界上排位第三,年均增长超过17%;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令人自豪。

然而,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由于拥有13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100位左右,在发展进程中还面临着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中国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总之,中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经过很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蔡武说,中英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均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两国之间交往源远流长,有过许多令人难忘的友谊篇章,也经历过许多曲折困难。57年前,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较早同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英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蔡武说,目前在政治方面,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特点。一系列高层交往和对话,大大增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在经济方面,无论是经贸、投资还是各领域的合作都展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两国密切的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另外,在文化方面,两国签署了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日益活跃,文艺团组互访频繁。中国于2004年在英国举办了文化年,此后连续几年在伦敦举办中国文化季。英国也在中国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大英博物馆现正在中国故宫举办展览。英国工商界初步商定将在2008年举行"CHINA NOW"大型文化活动。

蔡武主任说, 目前中英双方共同利益不断扩大,重点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中英关系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已日臻成熟。随着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不断发展,两国在传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增多,这种合作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他称,近几年来,英国著名媒体派出强大的采编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各个方面集中报道中国以及中国发展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影响,为使英国人民全面了解认识中国做出了努力。同样,中国的主要媒体几乎每天都有关于英国信息的报道,也都与英国媒体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蔡武说,北京即将迎来2008年夏季奥运会,伦敦将举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是中英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追求。奥运会这一世界体育盛会将是一条特殊的纽带,把中国和英国紧紧联系在一起。奥运会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更大的合作机会。 (发奋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