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试水境外收购 东方明珠购买澳洲媒体股权
[ 2007-04-16 09:03 ]

摘自《东方早报》2005年7月20日文章,原题为《东方明珠购买澳洲媒体股权》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跨国传媒巨头借中国政策开放之际不断试水中国市场之时,内地传媒企业介入国外主流媒体的大幕也在徐徐拉开。记者昨日获悉,上海东方明珠(600832)将入驻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并已取得其世界电影频道的部分股权。这也是第一家直接介入国外主流媒体的中国内地企业。

东方明珠有关人士表示,东方明珠已为此专门独资成立了澳大利亚东方明珠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并在日前与澳大利亚澳海公司举行了世界电影频道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约仪式。目前,合同的相关程序还在办理过程中,不过该业务有望在今年年内启动。

“我们不仅是看中对方的资金实力,更看中他们运作媒体的经验。”该人士称,“今后,东方明珠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输出自身更多片源,而我们也能得到对方的宝贵资料,为自身的国际化产权运作带来更多空间。”

此前,东方明珠也曾以资本介入方式巩固、拓展自身传统媒体业务。该公司曾先后投资东视新闻娱乐频道和上视新闻综合频道部分黄金时段的广告经营权,并获得《每周广播电视报》、《有线电视报》、《上海电视》杂志的广告经营权。

但在国际合作方面,虽然维亚康姆、时代华纳等海外传媒巨头在华建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不断传出,但国内传媒业目前仍大多以版权输出、内容产品提供等拓展海外市场,而通过购买股权的资本方式直接进入国际主流媒体领域,东方明珠与世界电影频道的合作尚属首例。

不过,与国际传媒接轨已是大势所趋。国家广电总局去年2月下发的《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鼓励,国内传媒界要“走出去”,大力发展海外营销机构和网络,有条件机构还可在海外独立或合作开办电台、电视台。

东方明珠表示,作为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第一家文化类上市公司,此次合作也将是文广实现与国外媒体嫁接的一座桥梁。东方明珠将通过该平台找到更多国际战略投资者,大力拓展国际文化交流业务。记者另外获悉,近日,东方明珠还与美国最大娱乐演出推广商之一的明晰频道携手,双方将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从事体育、娱乐等大型活动的策划、推广活动。东方明珠称,上海娱乐演出市场每年产值达2亿元人民币,与明晰频道合作后可借鉴对方的管理、营销经验,挖掘这一市场的发展空间。

另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东方明珠总资产达56亿元、净资产32亿元、年利润4亿元。其中,公司核心业务之一的传媒业纯利润已占公司总体利润的40%以上。

(作者:严丹虹 编辑:王晶 来源:东方早报)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