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利用高新技术拓宽“走出去”渠道
[ 2007-04-16 09: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4月10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一行先后到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就出版物“走出去”状况调研。柳斌杰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在‘走出去’中的重要作用”,“固守传统的出版方式迟早会被淘汰”。

在中图公司,柳斌杰参观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及中图公司网络数据维护中心,并观看了该公司的海外图书采选系统、“中图报刊”客户服务网站和中图链接服务网站现场演示。在仔细听取了中图公司党委书记、代总经理焦国瑛的有关工作汇报后,柳斌杰对该公司注重导向、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开拓创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图公司多年来已经成为出版物引进的主渠道,同时也是“走出去”的生力军和行业进行国内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后要着力加强三方面工作:一要充分发挥多年来建立的出版物引进主渠道优势、经济实力优势、市场网络优势、人才优势、制度保障优势及丰富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强主业。二要进出并举,以进带出,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特别是要加强“走出去”业务,通过各种渠道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发展能力、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在教图公司,柳斌杰深入到各部门与员工交谈了解情况,并仔细听取了该公司总经理周思的有关工作汇报。柳斌杰对该公司坚持经营理念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柳斌杰指出,需要大家重点研究解决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如何改变目前我国出版物走出去整体水平比较低和品种单调的状况,争取早日进入国外主流文化社会。;二是如何规范“走出去”市场,避免同业互相杀价的恶性竞争。;三是如何构建科学、和谐的产业链,形成竞争合力。;四是如何把国内外两个市场很好地结合起来;。五是如何制订利用好各种国家优惠政策。柳斌杰特别强调,要重点考虑如何利用高新技术平台来作“走出去”支撑,这将是下一步出版物走出去的主体方向。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副总裁刘伯根,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司长范卫平,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副司长谢爱伟,图书司副司长王英利,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尹鸿祝等分别陪同调研。

(作者:王波 编辑:王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