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中国政府愿意在传媒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 2007-04-16 09: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16日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文化圆桌会议上说,中国政府重视信息传播,并愿意在传媒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赵启正在《媒体在中国日益重要的角色》的论题中说,随着互联网和卫星电视等新技术的发展,媒体和文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媒体和文化可以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但若处理不好,也可能成为发展的障碍。

他说,中国20多年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堪称“每天一个新中国”。如果想积极推动,或仅仅享受、适应这种变化,都需要了解每天发生在中国和世界的信息。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对世界的信息要求和世界对中国信息的要求均大幅增加。

赵启正说,中国媒体可向国际提供及时、全面、客观的有关中国的新闻信息,中国政府鼓励媒体更多报道中国的社会进展和有关政策,回答国际舆论对中国的问题。“我们愿意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既愿意介绍中国的进步,也愿意说明中国的缺点或不足。”

赵启正说,总体上中国媒体在国际上的表达还比较弱。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媒体在资本实力、传播网络、经营理念和人才素质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中国所需的国际资讯需要国际媒体的合作,需要各大通讯社、电视网的信息交流。

又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昨天在文化圆桌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与其他产品不同,中国对西方的文化贸易存在严重逆差,而且这种逆差以5倍、10倍的数字来呈现。

赵启正分析认为,造成中国对西方的文化贸易严重逆差的原因,除了中国大量从西方进口高科技的书刊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中国在文化贸易方面的投资不够且推销能力较差。赵启正举美国影视业的例子说明这一点,他说,美国在大片上的投资平均近一亿美元,而中国,比较重要的片子投资只有区区几千万人民币,不仅如此,好莱坞电影有时甚至将投资费用的1/2来做宣传推广,而在中国,推广费可能只有总投资的1/10,由于缺少强有力的推销手段和资金支持,再加上文化的差异,不仅中国电影能够出口西方的很少,而且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传播起来很难。赵启正引用索尼公司的一位领导人的话说,中国缺乏的不是一流的演员,而是一流的经纪人,因此,为了改变中国对西方的文化贸易严重逆差,中国应该选懂得经营的厂长和经理去经营文化事业,以缩短中国在资本、经营网络、经营理念、管理体制和人才素质方面所存在的巨大的差距。

(作者:徐兴堂 张崇防 植万禄 编辑:王晶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