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构建纪录片国际通道
[ 2007-04-16 09: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GZDoc)于12月9日降下帷幕。大会由国家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承办,广州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和广州电视台执行承办。

实施要点:

* 在功能定位上,切实把握中国纪录片制作人的需要,始终以服务中国纪录片制作人为首要目的。在内容设置上,2006大会延续以往历届大会的宗旨和任务:举办有主题和启发意义的纪录片学术研讨和培训活动;建立成功的纪录片投资、制作、销售之间交流机会和交易市场;奖励纪录片工作者的作品和工作;推广中国纪录片产品和制作人。

成效点击:

*2006年大会吸引了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制作人和播放机构的专业人士以不同的方式参加大会。为中国纪录片制作人立足国际纪录片市场创造了机会和指引,同时,也为国际了解今日中国提供了直接窗口。

*通过对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国际市场培训,培育了有国际产品生产能力的中国纪录片制作人队伍。

*以务实计划资助中国纪录片制作人走向国际市场,直接提高了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实战能力。

200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 (以下简称"大会")于2006年12月9日降下帷幕。至今,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

这个由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指导、广州电视台发起的大会,得到了纪录片行业中最富有活力和实力的制作与播出机构的积极响应,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制作人和播放机构的专业人士,以不同的形式深度参与了大会的相关活动内容。此外,国家和地方外宣机构,也利用大会的展示平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外宣传活动。

在过去三年里,以大会的名义组织了十多次的国际交流活动。参加的人员包括:大会工作人员、国家纪录片专门生产机构、地方外宣机构、广电系统和民营公司纪录片制作人。通过到国外交流,进行中国纪录片展播及大会宣传活动,建立并签定与国际纪录片活动合作意向,举办专场宣传中国纪录片,并组织关于如何参与纪录片国际销售的培训活动。

大会为中国纪录片制作人立足国际纪录片市场创造了机会和指引,同时,也为国际了解今日中国提供了直接窗口。不少国际纪录片播放机构代表和国际纪录片制作人通过接触和参加大会各项活动,纠正了他们因对中国的不了解而产生的偏见。许多颇具国际影响力的纪录片播放媒体表示,在中国题材的纪录片制作方面,将从与非中国制作人合作的传统模式转向主要与中国制作人合作,并在他们的电视媒体上,为观众展示一个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中国。

组织中国题材纪录片国际展播

在过去三年里,大会在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的审批同意下,组织了共50多部中国制作人制作的中国题材纪录片参加国际多个纪录片活动,活动地点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波兰、德国、日本、伊朗等。参展的中国纪录片内容涉及人文、历史、社会等各个方面。它们都曾经参加过大会,其中部分纪录片还荣获过大会的相关奖项。

波兰克拉克夫电影节负责人巴巴拉女士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指出:波兰人民通过观看中国纪录片,了解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了解到中国人民为建设、发展国家做出的辛勤努力。加拿大ASQUARE公司的制片人比尔·杰金斯则指出,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合作题材:"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外国人对中国的兴趣很浓。只要是与中国有关的、真实的、有趣的纪录片,我都会很注意与制作公司交流,争取合作。"

2006年大会还和德国纪录片制作人协会签定了合作意向,未来,中国纪录片将在德国多个城市展播。

邀请国际嘉宾感受中国

大会邀请参会的国际纪录片播放机构代表参观游览了北京的历史文化古迹、上海市区、乌镇、杭州、广东开平等,为国际纪录片播放机构和中国制作人合作制作中国题材的纪录片打下了良好的感性基础。

在国际纪录片播放机构代表旅行的过程中,大会还组织了有关的中国纪录片制作机构参与的主题活动,如"北京之夜"、"五洲之夜"、"珠江夜游"、"广东日"等,这些活动促进了国际纪录片播放机构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其他相关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

培育制作人队伍

三年来,针对目前中国纪录片制作机构和制作人对于国际市场了解不多的实际情况,大会开办了若干个名为大师班的市场培训课程。

在2006大会上,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丹麦国际电视机构的知名纪录片制作人为中国纪录片制作人讲述了如何制作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纪录片,包括如何寻找、研究、写出故事,纪录片个案讲解,纪录片拍摄、后期制作和不同版本制作以及国际化销售等,让中国制作人对世界市场有了具体了解,同时为推销中国纪录片产品打下了良好基础,缩短了与国际市场的距离。

同时,大会还采取了纪录片方案预售的方式,直接让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听取国际买家描述自己的需要。

走向国际市场

2006年起,大会试行资助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参加国际纪录片市场活动计划,目前已有20人次获得资助,参加了加拿大HOTDOC和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节的纪录片市场活动。通过资助活动,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得以迅速认识自己与国际市场的距离,并做出国际合作的策略调整。

2006大会继续推进资助15部最具国际销售潜力的中国纪录片制作方案参加2007年各国国际纪录片节相关活动。

另外,Discovery亚洲电视网也利用大会平台,联合大会推出2006年度Discovery"新锐导演计划",挑选出的6个最佳方案将在未来一年内获得探索频道投资,并在探索频道全球200多个频道内播放,首映式将会在2007大会上进行。

增进国际会展合作

过去三年,大会已经与德国莱比锡纪录片节、波兰克拉克夫电影节、加拿大HOTDOC纪录片节、法国阳光记录片节建立了合作关系。在2006年大会上,即将推进合作关系的包括荷兰阿姆斯特丹纪录片节、法国康城纪录片节、新西兰电影节,这些合作将会为中国纪录片和制作人带来更多全球展播和国际合作的机会。

问题和挑战

过去三年,通过大会了解到,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在走向国际市场遇到了若干的问题和挑战,有些正在克服,部分需要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这些问题包括:文化差异、语言、资金、国际联合制作政策、体制、实践机会和中国本土播放机会等。

而在这些问题中, 国际联合制作政策、体制和中国本土播放机会是目前突出的问题,需要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

在历届大会的国际合作活动中发现,中国纪录片制片人的活动空间比纪录片导演更为广阔。掌握英语的制作人有更多和国际同行沟通的机会。民营公司的制作人比电视台的制作人更容易缩短和国际合作的距离,更能显示成效。未来,民营公司将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国际合作生力军,值得政府支持和引导。

(作者:张亚杰 编辑:王晶 来源:传媒中国网)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