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中日媒体交流与互信至关重要
[ 2006-08-03 08:38 ]

环球在线消息:8月3日,第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开幕,《中国日报》总编辑在论坛大会上致词时指出,中日媒体交流与互信至关重要。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日报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对刚才福川伸次先生热情洋溢的致辞,我表示欣赏和感谢!

去年此时,通过两国朝野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以改善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为宗旨的“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移师东京,以“面向亚洲未来-建立新型的日中关系”为主题,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和讨论,以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互利合作,共同探讨发展中日关系和开创亚洲未来的新天地。

作为中国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报纸之一,中国日报肩负“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任,不懈、全面地向世界传播、说明中国,一直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为己任。去年和今年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媒体是我们两国民众了解对方的主要渠道,媒体影响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的中日关系处在1972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最为严峻的时刻,有些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这些问题不解决好,有可能引发更为严峻的问题。我们两国传媒的影响力,对两国关系的各个层面,无论是政府的政策制订还是民间的交流来往,无论是政治、经济、安全还是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方面,都在迅速增长。把握其影响的方向,十分重要,这需要我们传媒从业人员具有政治智慧,以共谋建立有利于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稳定发展的舆论环境。在当前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媒体更应该充分把握历史机遇,因势利导,客观、全面、真实地报道对方,为促进中日双方的相互交流和理解,为克服中日间现存的政治障碍,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发挥其他业界无法替代的积极作用。

为发展和平、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双向的媒体交流与互信是至关重要的。中日两国的媒体,应当相互敞开胸怀,展示诚意,平等交流,这对两国人民增加了解、增进互信大有裨益,也是我们"北京-东京"论坛的主要出发点和目的之所在。

对当前中日关系中的种种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我们这个论坛所能起的作用也许是很有限的。但是,我相信,在中日两国朝野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各位与会嘉宾智慧火花的碰撞,我们将对中日关系的历史、现实看得更为清晰,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把握得更为准确。我们的论坛,通过不懈的努力,将会成为在中日关系中提供思路、开发智慧,进而为美好的未来铺路搭桥的一个理想平台。

我衷心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