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太空合作新转机增进双方好感
[ 2006-06-30 15:39 ]

中美太空合作新转机增进双方好感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最新一期载文《中美太空合作的新转机》,摘要如下:

过去,美国一直以各种原因拒绝与中国在太空方面合作,比如说太空合作可能涉及敏感的军民两用太空技术的转让;以及中国太空技术太落后,甚至没有与美国合作的资格等等。但是,在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却意外地敲定了美国宇航局局长麦克·格里芬秋天访华的决定。顿时,中美太空合作似乎出现了转机。

“这个新的发展让我有些吃惊。在美国有不少人对政府的决定也没有准备。”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决策部主任琼·詹森-弗里斯教授告诉《华盛顿观察》说。

美国智库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专案主任孔哲文则告诉《华盛顿观察》说:“现在称美国的对华太空政策出现转机,还为时过早,这只不过是格里芬的一次访问而已。不论结果如何,两国在太空领域的对话只有好处,有助于双方交流资讯,减少对彼此的恐惧。”

·美国为何回心转意?

美国防务资讯研究中心主任、空间安全专家特丽莎·赫金斯对《华盛顿观察》解释了美国转变观点的原因:“长期以来,对中国持强烈敌视态度的五角大楼在对华政策上有主导权。但现在五角大楼在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国家宇航局的较量中败下阵来。美国政府中有许多人认为,同中国接触是正确的选择。”

她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专家的认同。美国知名军控专家、哈佛大学甘乃迪政府学院贝尔弗尔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原子管理项目主任杰夫里·路易斯认为,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本人对推动中美太空合作功不可没。

“格里芬是个非常干练、非常有主见的局长。他对推动中美太空合作非常热心,”路易斯告诉《华盛顿观察》说。在2006年4月25日,格里芬在美国参议院科学与太空小组委员作证时称,中国近年来在太空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与中国合作符合美国的利益。

路易斯认为,格里芬担任局长后,会推动中美太空合作是合情合理的事;相形之下,他对格里芬的前任恩·奥基夫则评价不高,认为在奥基夫的执掌下,宇航局的管理不善,其当政时美国宇航局对中国十分冷漠,令人不解。

除了格里芬的积极态度,美国知名太空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劳格斯登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中美太空合作的问题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4月份,被普遍认为比较亲华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东亚事务的代主任戴尼斯·威尔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美太空合作有助于加深两国关系。

·政治合作还是技术合作?

“中美太空合作主要是一个政治决定。通过合作,美国可以增加对中国太空项目的瞭解。”赫金斯指出。

由于美国在太空技术上领先中国太多,像赫金斯这样认为中美太空合作只有战略意义,技术含量非常低的学者不少。然而,劳格斯登和孔哲文都认为,中美太空合作表明,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中美太空合作不仅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也有技术意义。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太空实力的国家,”劳格斯登指出。

孔哲文指出:“中国在太空的进步,让美国侧目,让中国有了进行合作的筹码。当你成为一个有威胁的竞争者时,你才有可能赢得对手的尊敬。”孔哲文说:“应该说,美国已经意识到,在太空发展上孤立中国的政策是失败的。”

·太空合作是双刃剑?

专家们指出,中美太空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包括宇航员的救援、环境检测、机器人探月,中国加入国际太空站专案,太空尘埃的跟踪和检测,在中国的“神舟”飞船上装载美国的设备,或是在美国太空梭上装载中国的试验器材,以及中国飞船与国际太空站进行对接等。

“如果进行合作,合作步伐应当缓慢,先熟悉对方,熟悉对方的工作程式和习惯,确保双方的技术是相容的,”詹森-弗里斯指出。对此,所有的专家都表示赞同,中美合作刚开始不可能有非常大的动作。路易斯甚而认为,现在双方合作尚处于“纸上谈兵”阶段。

赫金斯指出,为了使合作能顺利开展,双方的合作不会涉及如感测器这样的敏感技术,因此不会让美国有技术泄漏之虞。“不管合作是如何有限,都是好的。中美两国能探讨太空就是非常有益的,有可能让国会议员减少对中国的敌视和猜疑。”

孔哲文警告道,太空合作可能是双刃剑。如果太空合作顺利,将极大的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如果进行不利,反而会影响双边关系,加深双方的猜疑,让人认为中美双方的关系不可避免的是竞争性的。

不过赫金斯和路易斯认为,太空合作不论成败,对中美双边关系都不会有显着影响。赫金斯认为,同中国进行太空合作只是一个政治决定,是为了增进双方好感,增强双方太空项目的透明度,并不表明美国对中国政策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来源:香港中评社)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