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上海若转型成功将改变东亚格局
[ 2006-05-17 13:54 ]

环球在线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7日载文《李资政:上海若转型成功将改变东亚格局》,现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迅速转变,内阁资政李光耀说,这些转变并不是奇迹,而是有赖于正确的政策、资源及人才。而上海及其浦东新区的转型及改革计划如果能如期在2010年落实,它所要建立的港口与航空交通枢纽和国际金融中心的愿景,将改变东亚的格局。

李光耀昨天分别同上海市长韩正及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会晤后,对他们所介绍的上海及浦东新区发展留下深刻印象。韩正在谈到上海的洋山深水港发展工程时,也特别提到淡马锡对洋山港第三期码头工程很有兴趣,已经在跟有关方面就一些项目进行合作性商谈,并表示“谈得非常好”。

韩正说,上海市政府在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的势头之余,也在致力使上海的基层建设能按照参与国际一体化的需要,使上海更能发挥其枢纽性的功能。而建造洋山深水港和扩大机场的建设是重要的一环。他说“新加坡有许多值得上海学习的经验。我们也派了机场和港口的干部到新加坡学习。”

拥有近30个泊位,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1500万标准箱以上的洋山港一期工程,已在去年12月上旬开港。二期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年底交付使用。韩正说,第三期工程将在明年投产。

与此同时,经过16年改革与建设的浦东新区,正配合上海经济结构的转型,扩建机场和轨道交通的基础设施。浦东国际机场在2010年时将从原有的两条跑道增加到五条,轨道交通系统的路线也会在下来五年大幅度延长。另外,第三产业在浦东新区的比重也会提升,包括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强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特色。

李光耀在听取有关浦东新区的转型与改革计划后,问区长张学兵是否也这么向到访的日本嘉宾介绍。答案是肯定的。李光耀说,“那他们听了应该会感到担心。”这主要是因为东京作为金融中心的发展空间已有限,国际机场的发展同样已见饱和。“如果你们的计划能如期实现,到时将改变整个东亚的格局。”

李资政上一回到上海,是去年5月间接受复旦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同时应邀在上海论坛上发表《中国复兴中上海的角色》的主题演讲。一年后重返,他表示看到上海的一些细致变化,包括在高架桥下进行绿化,与新加坡的作法一致,而一些其他国家要做却做不来。“可见你们有很好的园艺技术及人才。”

他重申人才对一个国家及城市发展的重要,与此同时,国家和城市的翻天覆地转变,也与正确的政策及善用资源与人才分不开。这方面,也可多借鉴国外的良好经验和政策。

在追忆1976年5月他首次访问上海的情况时,李资政说,当时的上海街道拥挤,房屋设施陈旧,最好的酒店就是锦江酒店。但30年后的上海已今非昔比,而上海及浦东新区所折射的中国的发展势头和潜力,是他在很早就注意到的。因为中国有高水平和高素质的人才。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