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家在美国演讲:教育决定未来
[ 2006-04-25 15:43 ]

中国教育家在美国演讲:教育决定未来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南加州中华科工学会主办的“第43届年会暨06年科技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的一位科学家、教育家引人注目,他就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历史上首位华裔校长,原中国复旦大学校长、中国核子物理专家杨福家,他发表专题演讲“教育决定未来”。

据美国侨报报导,杨福家表示,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科研经费的投入不断上升,但是科研品质却在下降,这就是研究生数量上升导致的直接结果。另外中国大学扩展人数也是空前的,全日制大学招生人数从1998年的108万扩张到2004年的447万,高校在校学生2000万,居世界第一,入学率从1978年的1.4%到今天已超过19%,2020年的目标是40%。按照国际上的惯例,超过15%时,高等教育为大众型,超过50%为普及型。

杨福家认为,育人环境是中外教育的重大差异。以普林斯顿大学为例,这所学校从2001年到2005年世界排名第一,它不仅对教师显示出它的“大爱”,而且对同学给予深切的关爱,家庭年收入6万美元以下(在美国不算贫困)学生的100%都获得了奖学金,家庭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的也有30%获得了奖学金。这也是大学排名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它用基金保证学得好的学生一定能读大学。

杨福家指出,中国教育必须走自己的路,美国这样发达的国家还吸取英国教育方面的优势,并产生了美式教育,获得世界范围的肯定。杨福家还说,温家宝总理说过,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学生交换胜过购买150架美国波音飞机。说明中国教育的未来必须走高等研究开发与教育并举的工作。

杨福家认为,中外教育差异在于是否真的“以学生为中心”。全世界的导师制源于牛津大学在15世纪发起,这是牛津大学对世界高等教育最大贡献。关于导师和学生的关系,牛津大学有这样一个说法:导师对学生喷烟,直到在学生的心里点燃火苗。我并不赞成导师吸烟,但我觉得这种比喻很对。再看耶鲁大学。它的优良传统是“住宿学院”,学生和老师们住在一起,学校在住宿学院中鼓励学生组织各种社团,形成了大学慢慢积淀下来的传统和氛围。学校有200多个学生社团,而那些后来成为国家领导者的人们,据说都在社团中做过领袖。

在哈佛大学350年校庆之际,有人问,学校最值得夸耀的是什么?校长回答说,不是哈佛出了6位总统、3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是让进入哈佛的每一颗金子都发光。李政道在2002年撰写出版的《物理的挑战》一书中说:“培养创新的科学人才,必须要有好的导师和密切的师生共同研究的过程。这是省不了的,不能用网路、程式代替的。”

杨福家认为,如果社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不和谐,就会出现问题。和谐校园也是和谐社会的一部分。中外高校选拔教师也有很大的差别。中国选拔教师的普遍标准是学术型的,范围基本上是从学校到学校;而外国选拔教师的领域则宽了很多,从全世界选拔,并且很多来自政府和企业。(来源:香港中评社)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