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当局“去中国化”愚蠢且不可能
[ 2006-03-23 10:00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徐学近日接受《海峡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推行所谓的“去中国化”运动不只愚蠢,而且也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不必将“去中国化”运动看得太可怕,因为历史早就证明,政治对文化的影响是短暂的,强行推行的政治压力不会长久。

据报道,台当局“教育部”即将实施的《普通高中课程暂行纲要》将中国史由三册浓缩成一册,此举在岛内受到媒体和教育界人士的质疑。针对台当局正在推行的“去中国化”运动以及余光中等岛内知识精英分子在台湾发起的“抢救国文运动联盟”等话题,海峡导报的记者专门采访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徐学。

徐学指出,现在在台湾学生“国文”能力急速下降的情况下,台当局“教育部”居然还要把学生读的课本里面的有关文言文的部分大幅度删减。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使台湾新生一代的综合能力下降,甚至还会直接影响到他们日常的表达交际能力。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推行所谓的“去中国化”运动是很愚蠢的,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只要还是在用汉字,在说中文,还在用中文思考,就不可能“去中国化”。陈水扁搞“台独”,难道他就不姓陈吗?

徐学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强制推行的东西,肯定不如潜移默化形成的东西影响深远。现在台湾搞“去中国化”运动,肯定有很消极的影响,但是也不要看得太可怕,历史早就证明政治对文化的影响是短暂的,强行推行的政治压力不会长久。

徐学认为,余光中等台湾的一些知识精英分子发起的“抢救国文运动联盟”,表面上是在抢救“国文”,实质上更是在唤醒岛内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这方面在大陆也是有互通性的——如何改变汉字以及传统文化在大陆的颓势,很值得我们深思。(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