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国家大剧院低票价 首轮剧目已有意向

[ 2007-07-04 06:57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几天前,有报道称:国家大剧院的首演剧目敲定为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战争与和平》。国家大剧院负责人很快否定了这条消息,称该剧只在备选名单中,首演剧目并未最终确定,结果将于七八月份揭晓。

关于首演剧目,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已明确表明:“第一轮演出准备12至15台国内经典和近几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同时准备邀请7至8台国际上一些著名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歌剧院和音乐剧团的经典剧目参加演出。”

国家大剧院分歌剧院、戏剧院、音乐厅。其中,歌剧院是最大的剧场,主要演出歌剧、芭蕾。因为这两样都是舶来品,所以,届时会邀请国外院团来演出。“这几年,我们已经接洽了好几十家国际演出团体了。”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说。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审查、与国外团体的交流等工作都由3位艺术总监来把握。他们分别是:戏剧总监徐晓钟、舞蹈总监赵汝蘅、音乐总监陈佐湟。但是,陈佐湟说:“剧目审查不是艺术总监个人说了算,而是由艺委会和演出部共同商定的。大剧院向一切优秀表演艺术人才和表演团体敞开大门。就国内外演出项目比重而言,没有固定或绝对的比例。”

多家院团竞相申报

“能到国家大剧院演一场,那可是无上的荣誉啊!”国家大剧院未建成之前,文艺界就有这样的说法。

目前,国内各大剧院已纷纷向国家大剧院申报剧目。据国家大剧院介绍,首批上演的30台剧目已经有了初步意向。

歌剧方面,中国歌剧舞剧院透露:“今年5月份已报了3个剧目——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大型歌舞剧《茉莉花》、舞剧《南京1937》和情景歌舞晚会《四季情韵》。”

音乐方面,国家交响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都将有2场音乐会出演,但时间和曲目都有待确定。国家交响乐团有关人士说:“目前,我们不确定首演曲目,但可以确定的是,2008新年音乐会将由小泽征尔和郎朗联袂担纲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很多歌唱家也期待着能迈入国家大剧院,宋祖英早在2003年就说过:“我希望将来能在国家大剧院开独唱音乐会。”

戏剧方面,中国京剧院称:“正在商议剧目,近期上报。肯定会选择新近几年排演的精品剧目。”“像北京京剧院的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梁祝》、江苏省昆曲剧院的《桃花扇》、四川省川剧院的《巴山秀才》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代审美相结合,这样的剧目都是大剧院欢迎的。”戏剧总监徐晓钟说。

对于北京人艺上报的话剧《茶馆》,很多人寄予希望。徐晓钟说“《茶馆》是中国民族话剧的代表,蕴涵深厚的传统文化,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非常符合大剧院剧目选择的标准。”

“我们崇尚名家、名团、名曲,追求高品质、高水准,但同时更强调艺术形式的多样性,接纳不同艺术观念和风格的作品,这样才能体现出大剧院的风范与胸怀。”陈佐湟如是说。

高水平低票价,要让纳税人看得起

国家大剧院对观众来说充满了许多憧憬和期待,这么高档典雅的建筑,观看演出的门票是不是很贵呢?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大剧院这样一个高质量的演出场所,在强调它的演出艺术水准同时,一定要体现它的“人民性”、“公益性”,不能一味的“向钱看”,既然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就不能让人民看不起演出。有关人士提出,大剧院的低票价要设在10元、20元,也有人提出这样的票价有些不妥,能否定在50元、100元。目前,关于大剧院的票价问题正在商讨之中,高水平、低票价,大剧院要做出表率,这是大剧院经营者的一种决策。人们期待着能接受的合理票价,走进这座高雅的艺术殿堂。
编辑:潇潇 来源:本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