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世界级舞蹈女皇皮娜•鲍什9月来京

[ 2007-06-27 07:35 ]

 

世界级舞蹈女皇皮娜•鲍什9月来京

世界级现代大师皮娜·鲍什

历经十年的等待,皮娜·鲍什终于要登上北京的舞台了。在中央芭蕾舞团(blog)和歌德学院德国文化中心的盛情邀请下,世界级现代大师皮娜·鲍什将率领她的乌珀塔尔舞蹈剧于9月20日至23日在天桥剧场演出最具震撼力的代表作《春之祭》和《穆勒咖啡屋》,对于每一个舞蹈爱好者,这将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盛宴。

上个世纪90年代,皮娜·鲍什曾经到过香港和台湾地区演出,引起巨大轰动,但因种种原因,她来中国内地演出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因此当得知皮娜·鲍什即将来京的消息,香港资深现代舞艺术家曹诚渊也感到非常惊讶,“皮娜·鲍什是最具争议的现代舞大师之一,但挡不住人们对她的喜欢,我最佩服的是她坚持探索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她的舞蹈演员都受过非常专业的古典芭蕾训练,但他们的动作却是非常生活化的”。

世界级舞蹈女皇皮娜•鲍什9月来京

据中芭(blog)团长赵汝蘅介绍,皮娜·鲍什被誉为“一个未被加冕的舞蹈女皇”,她早年接受扎实的古典芭蕾训练,后到纽约学习现代舞,上世纪60年代回到德国后加盟由德国表现主义大师库特·尤斯创建的举世闻名的埃森舞团,并从事表演和创作工作。1973年,皮娜·鲍什在鲁尔工业区的小城市乌珀塔尔创建了自己的“乌珀塔尔舞蹈剧场”,此后几十年间,她创作了《春之祭》、《蓝胡子》、《穆勒咖啡屋》、《华尔兹》、《康乃馨》等数十部大型作品,奠定了她在“舞蹈剧场”的领军地位。

世界级舞蹈女皇皮娜•鲍什9月来京

皮娜·鲍什有句名言“我在乎的是人为什么动,而不是如何动”,因此她将舞蹈与剧院融为一体,精雕细琢与调动舞者相融合,她让舞者参与创作,让舞者将个人的经验或想法直接传达给观众。虽然“舞蹈剧场”的概念不难理解,但真正走进皮娜·鲍什的艺术世界并不简单,“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我希望观众一定要坐下来,看下去,回家再想一想,有这样的三部曲才能体会到皮娜·鲍什的伟大之处”,中芭黄副团长诚恳地说。

据悉,皮娜·鲍什中国之行的消息传出,包括林兆华在内的国内艺术界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愿意推动此次演出活动,8月将举办大师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编辑:潇潇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