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冯小宁直言影中国电影出现黑市垄断

[ 2007-06-21 07:4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平头、蓝灰色衬衣,淡定的表情、滔滔不绝的言谈,这就是冯小宁,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作为传统文化与电影的冲突与融和,昨天重青报对当今中国这位影坛大腕进行了独家专访。

冯小宁直言影中国电影出现黑市垄断


主流电影未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重青报:冯导,你好。电影作为一门艺术,承载着传承文化的责任,而现今一些电影,一味地追求商业利润,不惜大肆炒作,影片里找不到文化二字。但票房的确又是衡量一部电影得失的重要指标。你对这个问题如何看,你觉得中国当今在一个电影市场浮躁的年代,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保持电影中的文化元素?


冯小宁:其实你刚才所说的话已经回答了里面所涵盖的问题,也代表着中国大多数观众的回答。的确,中国在最近一个时间内,主流的电影并没有传承中国的、民族的传统文化,最近十几年,中国的电影在主流上并没有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或者说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没有传承人类的或者说电影史的传统文化。这里面虽然有文化,但实际是泡沫文化。


再一个,最近一个时期,连续出现的商业片,就是缺乏文化、缺乏品位的一些作品,这点上,全中国老百姓有目共睹。

中国电影市场进入垄断

重青报:有人说,现在中国是可以创作出好的电影作品,但观众却看不到,你对此有什么见解?

冯小宁: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了垄断,这其中包括一些强势垄断甚至黑市垄断。一些现在市场上炒得火热的作品,他们垄断各剧院和院线,只许观众看他们所创作的那几部作品,而不允许大家看到千千万万艺术家所创作出的好的作品,这就造成了电影市场的不正常现象。同时,在这些垄断的作品中有很多确实是在急功近利地去赚钱,形成了现在的观众看了再看的又大又烂的没有文化品位的片子,而大量的有品位,且好看感人的作品,观众却看不见。

现在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电影人和艺术家自身上面缺少像李白、屈原这样的大家的艺术和文人的风范,世界上任何一位能得到认可的大家,都是淡泊名利的。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位大家是去追求过功名、奖项的,李白写一首诗要过多少钱吗,屈原创作一部作品追求过所谓的票房吗?而这些都是在最近这十几年才出现的。

青年读者应多读古典书籍

重青报:冯导,在这里,我们的青年读者应该怎样来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

冯小宁:最直接的就是多读古书,这些流传了几百上千年的经典之作肯定是好东西,里面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希望青年读者能够从这些古典书籍中去得到思想的洗礼。刚开幕的重庆首届文化艺术节就是个传承传统文化的很好平台之一。
我作为重庆的女婿,最大的希望是我的新作《青藏线》能够在重庆首映,借重青报向家乡的父老问好。

人物小档案:
冯小宁: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导演。主要电影作品:《大气层消失》、《战争子午线》、《红河谷》、《黄河绝恋》、《紫日》。主要电视剧作品:《病毒、金牌、星期天》、《北洋水师》、《大空战》。其多部影片在国内外获得多项大奖。
重青报记者 陈维刚 见习记者 蒋炀

编辑:潇潇 来源:重庆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