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环球新片
美纪录片《南京》震撼曝光 观众落泪脊背发凉

[ 2007-06-21 07:02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被美国人称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表现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南京》,昨天首次在内地曝光,参加上海电影节的部分媒体记者应邀感受了这部纪录片巨大的震撼力。而正筹拍同题材的《南京!南京!》的陆川导演也坦言感到了不小压力。

这部电影已在今年美国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引起轰动,昨天同样让大家深受震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讲述、从6个国家搜集到的各种音像和文字资料,甚至还有一名叫约翰·麦基的西方人用16毫米小摄影机冒死拍摄的40分钟录影带,该录影带中直接表现日军暴行的内容更是被评为“《南京》中最让人背脊发凉的片断之一”。同时,为了把目击者德国人约翰·拉贝、美国人米妮·沃琴等人极真实又富有感染力的信件、日记等珍贵文献表现出来,导演还请到如乔根·普罗斯诺、伍迪·哈里森、玛利尔·海明威等多名好莱坞明星来扮演,在片中朗读这些文字。据发行方透露,该片计划在7月初公映。

纪录片《南京》从创作开始就受到全世界关注,已经在今年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引起过轰动,昨日在上海做内部看片时同样让每个人深感震动。制片人泰德莱恩塞斯透露,中国制片人起初讨论过入股拍摄该片,但是他认为如果这个故事由第三方来讲述可信度会更高:“中国人后来对我们的摄制组感觉不错,也喜欢我们的动机。他们也希望由西方人来讲述这个故事。”

这是第一部以外国人的视角回顾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导演之一的丹史度曼“希望通过表演和片中传达的情感力量带给观众深入心灵的震撼”。从昨天的现场观众反应来看,剧组无疑做到了这点,约翰麦基短片中直接表现日军暴行的内容被评为“《南京》中最让人脊背发凉的片断之一”。除了资料展示,为了把德国人约翰拉贝、美国人米妮沃琴(沃琴当年由南京回美国不久即自杀身亡)等人极其真实而富有感染力的信件、日记等珍贵文献表现出来,导演还请到如乔根普罗斯诺、伍迪哈里森、玛利尔海明威等多名好莱坞明星扮演目击者,在片中朗读当年这些文字纪录。

 

除了影像资料,这部纪录片还有演员表演,伍迪·哈里森等多名好莱坞明星扮演了大屠杀目击者,诵读了记录大屠杀真相的书信、日记。该片计划于7月7日公映。

前曾联系陆川导演,但因他身为金爵奖国际评委太忙,无奈错过了。不过,陆川表示一直很关注这部电影,也很期待它能在中国上映,虽然自己感到了不小的压力,但能让中国观众乃至全世界观众正视历史、关注南京大屠杀,无疑是他希望的。


编辑:潇潇 来源:本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