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音乐资讯
摇滚版大刀进行曲引争议 透着颓废和痞气不严肃

[ 2007-06-19 06:35 ]

 

 

 
《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剧照。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句充满豪情的歌词出自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是1937年麦新在“七七事变”爆发时,为国民革命军29路军创作的军歌。这首《大刀进行曲》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现在随着一部名为《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电视剧的开播,被两只摇滚乐队重新演绎的《大刀进行曲》,作为该片片尾曲也正在BTV2播放。旧题材的重新演唱受到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一些争议。

【争论焦点】

摇滚味的老歌不严肃

据记者了解,观看电视剧《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中的一些老观众,听到摇滚味十足的片尾曲还是不能适应和接受,看完电视剧会忍不住转台。63岁的刘老先生说:“《大刀进行曲》是激昂向上的,表达的是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强烈感情和必胜信心。但现在听到的摇滚青年唱的我还是接受不了,总觉得透着颓废和痞气,不严肃!”

电视剧在地方台播出时,也有观众很喜欢这首歌。一位网友留言说:“新版的《大刀进行曲》比一帮字正腔圆的人在那歌咏唱诗班似的唱更给劲!但是我爷爷还是接受不了,尤其听到那段‘去杀,去把鬼子杀,去杀,去杀鬼子’,他说完全就是歇斯底里的狂吼,根本听不进去。”不过仍有部分观众表示喜欢这首歌,还到处地在网上搜索下载:“不但歌曲的精髓还在,而且大胆创新,我也没觉得很过分,只是形式有些现代感,也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取向。”

导演回应】

这部剧的音乐就适合用摇滚

《大刀进行曲》在筹备录制过程中,主唱、该剧音乐监制包括导演在内,就想到对于新生事物各界会有不同的声音。

常馨内是电视剧《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作曲,找摇滚乐队来重新演绎老歌曲,就是她一手牵线和筹划的。常馨内对最终呈现的效果很满意,“听到后觉得很震撼,他们呐喊的声音正好体现了保卫家园的民族意识。”

连奕名作为该剧的导演和主演,过去拍摄《野火春风斗古城》时,他就和常馨内合作过,而这次当常馨内再次提出用新方式演绎老曲子的观点时,两个人一拍即合。连奕名说:“这部剧从片名到剧情都很阳刚,用摇滚或者重金属的音乐来配更适合。”

 

对于用摇滚唱老歌就不严肃的问题,常馨内觉得是有些人对摇滚音乐存在偏见:“这是一部描写真实历史的剧作,现在我们是在重温那段历史,所以我们考虑到用现在年轻人的方式来重新赋予它新的力量。”

演唱者说】

我们是抱着严肃的态度创作的

新版《大刀进行曲》是破碎和液氧罐头两支摇滚乐队一起重新编曲配器后,由乐队的主唱江巍和张宇共同演唱完成的,全长共3分50秒。由于北京电视台对播放的电视剧控制在每集40分钟左右,因此观众在BTV2听到的版本是经过剪辑缩短后的。

对于争论,江巍回应道:“摇滚风格本来就是这样,但是说透露出了痞气这并没有想到,我们绝对是抱着认真和严肃的态度创作的。”同时,江巍还表示,嘶哑的声音本身就是两位主唱声音的特质,同时也是音乐监制要求的,“在创作和演唱时我们并没有更改原作激昂的味道,只是加入了摇滚。当你面对仇恨的敌人难道不是拼死厮杀吗?”另一主唱张宇也有同感,“我们在演唱时就是想象大刀向鬼子头上砍的画面,我们不是战士没有武器,所以只能用吉他或是声音,来强调我们的愤怒和决心。”

【背景资料】

麦新与《大刀进行曲》

麦新:作曲家。原名孙培元,又名孙默心。“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参加“民众歌咏会”和“业余合唱团”。歌曲《大刀进行曲》是他献给当时在华北英勇抗日的29军大刀队的抗日歌曲,作于1937年。《大刀进行曲》与一次惊心动魄的战斗有关,1933年春,日寇进犯长城,国民革命军29军大刀队夜袭敌营,取得了“九一八”以来一场振奋国人胜利。

编辑:潇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