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全国紧急查缴日本恐怖漫画《死亡笔记》2万件

[ 2007-06-14 08:5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近一段时间,一种名叫《死亡笔记》的恐怖类出版物及其衍生产品在中小学生中广为流行,《死亡笔记》源自于日本漫画书,主人公意外捡到死神遗落在人间的《死亡笔记》,发现只要写下想要死的人的名字,就会变成现实。

专家指出,这种非法类出版物容易助长孩子们的发泄欲,导致孩子们之间人际关系的紧张,还会加深孩子的仇视心理。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李宝中:经过各地严格清查,在市面上已经基本难以找到公开销售《死亡笔记》的现象,但是不法分子又开始将《死亡笔记》的销售贩卖转移到网上,而且这一趋势越来越严重。下一步,全国“扫黄打非”办将对通过互联网贩卖《死亡笔记》等恐怖类非法出版物的现象进行重点查处。

全面清查《死亡笔记》等恐怖类非法出版物两个月来,截至6月11日,全国各地共查缴《死亡笔记》图书、音像制品、印刷品以及其他恐怖类非法出版物近2万件,目前市场上已很难见到公开销售《死亡笔记》的现象。

该书在我国国内最先通过网络传播,由动漫爱好者发布,其相关产品也出现并泛滥,最为畅销的就是漫画中可以主宰人生死的道具“死亡笔记本”。

在北京朝阳区一个流动的漫画书摊旁,记者买到这套曾“风靡一时”的漫画书。不可否认,漫画中能吸引人的情节很多,环环相扣的逻辑推理,主角之间斗智斗勇的激烈交锋等等,很吸引人,但通篇都充斥着宿命论和血腥杀戮。这种正邪价值混乱、视生命为游戏道具的灰色故事,如果卖到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手中,会有什么后果?

对《死亡笔记》的查封,在不同层面引发争议。百度贴吧一篇反对查封的帖子,跟帖数竟然达到上百条。

6月13日,记者在北京朝阳新华书店采访了专门带着女儿前来购书的程女士。她忧虑地说:女儿在上初二,前段时间见她捧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一看竟是一本叫《鬼吹灯》的恐怖小说。

“我们可以参照美、日等国,建立相应的动漫分级制度,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精神需要。拿《死亡笔记》来说,如果我们有分级制度的话,可以把它归入‘限’的范畴,避免未成年人接触。”《漫友》杂志社社长金城认为,建立动漫产品分级制度,通过行业自律、民众监督和政府监管多管齐下,能够有效地打击恐怖类非法出版物。

“查缴《死亡笔记》只是开始。下一步,我们仍将重点打击这种恐怖类非法出版物”,李宝中对记者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工商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会高密度清查市场,立足于打窝点。教育部、各级网监、网管部门也行动起来,构建一道有效的立体防线。与此同时,积极引进优秀外来文化作品,着力发展本土文化精品。两者结合才是治本之策。”
编辑:潇潇 来源:本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