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音乐资讯
刘欢莫华伦廖昌永逍遥谱写音乐跨界奇迹

[ 2007-06-14 07:27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7月3日,一台“震撼·京城雅居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热闹开唱,届时刘欢、莫华伦、廖昌永三位音色各不相同的歌唱家将联手给京城观众带来一份震撼。据主办方透露,当天的人民大会堂,让观众震撼的将是优美的歌声,而让观众逍遥的则是“从黄昏到深夜”轻松凉爽的意境,为此,音乐会在舞台美术和音乐编曲上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氛围·京版“逍遥音乐会”

近年来,刘欢在演唱他自己拿手的流行曲调的同时,也时不时涉猎古典歌剧和各国民歌的演唱,莫华伦在美声的基础上吸收世界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元素,而廖昌永在自己的专辑中尝试演唱流行歌曲,这些都为这次音乐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三位不同风格的歌唱家用同样的艺术理念为观众营造雅俗共赏的音乐精品,作为舞台设计当然要把观众最能接受的方式放在设计思路的最前头。

相信有些人欣赏过世界著名的“逍遥音乐会”,那种轻松惬意的场面使人开心不已。据了解,三位主唱之一的刘欢在与舞美设计师李刚经过仔细研究设计方案之后,最终确定了音乐会的表现方式以北京版的“逍遥音乐会”为基调,尽量适合三位歌唱家能够充分发挥能量的艺术空间。李刚说:“我们已经反复与刘欢等三位歌唱家磋商,以期达到观众不但听到优美的音乐也感受的夏日凉爽的氛围,我们要在人民大会堂营造逍遥音乐会的氛围。”

舞美·从黄昏到深夜

“从黄昏到深夜,从天边的夕阳到漫天的繁星,我们的音乐会就是要追求这样的效果。”舞美设计李刚对记者透露,这台晚会从舞台美术的变化中将以从黄昏到深夜为变化时间轴,从夕阳西下到明月当空,舞台上营造的是一个时间氛围,让观众身临其境,把观众带到音乐的节奏中去,在灯光的布局上,舞美的主创者会做一些小特技营造音乐氛围。

音乐会的总体感觉将是轻松活泼的,节奏是自由的,因为震撼的名称比较重,而演唱的歌曲又比较重,所以,营造轻松舒适的环境是音乐会舞台美术的关键,让观众感到夏日的清凉。



音乐·从古典到流行

三个男子汉怎样营造轻松,这是“震撼音乐会”的音乐难题,而这样的难题遇到“逍遥音乐会”这样的形式就迎刃而解了。阳刚的男子汉气魄,洪钟大吕的男歌唱家的嗓音,给他们以轻松的音乐氛围和快乐的节奏,多热的烈火也会转化成缕缕的凉风,这就是逍遥音乐会的功能所在。

为“震撼·京城雅居音乐会”担任配器编曲的是音乐家孟可,他曾为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编写主题歌“藤缠树”,运用民歌与世界音乐的结合,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他对记者说:“在演唱会中将有14首作品是重新配器的,因为这是三个男歌手的演唱会,而演唱的歌曲都将是耳熟能详的作品,所以在音乐节奏上尽量给观众以轻松愉快的感觉。

很多人都知道帕瓦罗蒂和他的朋友演唱会,流行歌曲美声唱和歌剧选段通俗唱,得到的艺术效果是奇特的,因此,这次我们的音乐风格也要求是这样。而英国逍遥音乐会更是把交响乐大众化的一个典范,我们这次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首先音乐会将运用大的双管交响乐队的编制,加上一架钢琴和一把木吉他,营造干净、轻松、淳朴的感觉。”

三位歌唱家是各自领域里的跨界第一人,刘欢说:“在我的音乐里,没有界限,只有好听的音乐和不好听的音乐。”而廖昌永更是坦率地说:“我从流行歌手那里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比如感情的细腻表达和吐字的清晰,这些都是艺术上共通的,艺术就要互相学习和借鉴。”

因此,虽然演唱会的三个人中,一个是流行歌手,一个是男高音,一个是男中音,但他们的目的是让观众听着高兴,他们也玩得开心。因此,编曲孟可认为:“音乐会的音乐总体是追求通俗和好听,在这个基础上选择歌曲,在这个基础上确立音乐的风格,在这次的编曲上我借鉴了以往做世界音乐的经验,让优美的旋律美起来,让观众跟着三个男子汉一同逍遥。”

编辑:潇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