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陈佩斯凭什么“解散人艺”?

[ 2007-06-11 07:38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日前,小品演员陈佩斯在上海纪念话剧百年的一次讨论会上口出狂言:“如果我做北京人艺的院长,第一件事就是解散它,建立一个公平的戏剧环境。”这话让我大吃一惊又暗自庆幸:多亏陈佩斯不是人艺院长!

陈佩斯靠电视小品和电影、电视剧里的喜剧角色在艺术上获得了成功,是走市场的典范,令人敬佩。不清楚他在这么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是怎样受到不公平戏剧环境的对待,有没有受到北京人艺的打压,否则何出此言,想要断送了北京人艺的生命?

在当今的艺术品种里,话剧无疑属于“阳春白雪”。我们只听说过“下里巴人”引得万众侧耳倾听,从来没听说过“阳春白雪”多么受人追捧,可这并不等于“阳春白雪”就没有必要存在,也不意味着“下里巴人”的艺术水平就高于“阳春白雪”。

虽然说北京人艺的不少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到后来还是靠扮演电视剧、电影中的角色一夜成名,可人们仍然看重他们在人艺顶梁柱的艺术地位,业内人士还是看重他们的话剧业绩。能演得好话剧,再演起电视剧、电影来,虽然需要克服“话剧腔”等特有的痕迹,但总体上还是有益处的。

反过来看,更多的影视明星,能演得好电视电影,可未必能演得好话剧。这就是话剧在文艺界被公认为“阳春白雪”、被视为一个艺术标杆并引得有追求的演员争相往上爬的重要原因。因此,听说现在不少文艺界明星,都以能到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出演个大小角色为荣。这说明了什么?至少可以证明北京人艺的价值还在,自有公道人心拱卫。因此我就更不理解陈佩斯何苦要对北京人艺落井下石,置之于死地而后快?(郑根岭)

编辑:潇潇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