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内地有多少明星在吸毒?国家禁毒办呼吁艺人洁身自好

[ 2007-06-01 08:37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常常地想,现在的你,就在我身边露出笑脸……”曾以这首《笑脸》成名的歌手谢东和他的女友,在5月26日深夜被警方带进了北京石景山区鲁谷派出所。

警方在谢东家中发现了冰毒、摇头丸等可疑物,在其尿样检测中,冰毒、摇头丸、氯胺酮(K粉)均呈阳性。谢东随后坦承,他吸毒已达两年之久。5月27日,警方对谢东及其女友作出治安拘留10天的处罚决定。

歌手谢东作为公众人物,行为容易让青少年群起效仿,本该自律,起到表率作用。但就在距离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前的一个月,谢东却身陷吸毒丑闻之中。

“明星吸食毒品,一直存在,这次谢东被抓,也表明了政府对禁毒的决心:无论是谁,只要吸毒,都属违法。这件事对演艺界这个涉毒高危人群来说,也是一种警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副主任石建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石建春透露,明星吸食毒品,以前有的并没有曝光,现在主要是加大了执法透明度。媒体的宣传,对明星吸毒起到了很好的舆论监督作用。“这样做可以使他们远离毒品,对明星们也是一种解救。”

著名音乐人何勇对谢东因吸毒被抓表示惋惜,但他同时向本报记者表示:“吸毒在演艺圈里确实存在。但对谢东来说,这次被抓,也是件好事。我认识谢东,他人也很好。虽然不常见面,但关系不错。我希望他能把坏事变为好事,把毒给戒了,重新回到健康的生活中来!”

“演艺人士是大家关注的公众人物,应该随时注意自己给社会带来的公众影响,在各方面应该自律!”何勇说。

有多少明星在吸毒

明星吸毒,这在国内外的演艺界圈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国外艺人,如 Jimi Hendrix、Jim Morrison,这样优秀的摇滚歌手就是因为吸毒而魂归天国。

2006年12月中旬,台湾警方查获了一起重大贩卖大麻案件,包括萧淑慎、庹宗康、屈中恒等多名艺人都涉嫌吸毒,后庹、屈二人主动召开发布会痛哭流涕地承认吸食大麻并向公众道歉。此外,苏永康、杜德伟等港台明星曾因涉毒让他们的“粉丝们”伤痛不已。

在大陆,1997年,有“中国摇滚第一女声”之称的罗琦在南京演出时毒瘾发作,被出租车司机直接拉到了派出所。罗琦吸毒的丑闻一时在国内传得沸沸扬扬。随后,景岗山、零点乐队的一些成员也曾因毒品在警方留下过不良记录。罗琦后来再提起这件事时说,“我现在可以很坦白地向大家承认我错了,我不怕社会上拿我当反面教材,我其实还很愿意当一个反毒宣传者,告诉大家毒品的危害。”

石建春坦言,在娱乐界这样一个特定人群里,特别是吸食冰毒、摇头丸类的俱乐部毒品来势凶猛,危害极大。在这个高危人群里,包括一些公布的和没有公布的明星。近年来,北京市有关方面也力图在他们中间组织一些宣传活动,让他们认识到自己面临的毒品危害比一般大众要更严重。

是什么导致明星吸毒

那么,明星为什么要吸毒?不外乎三种原因:一是明星在工作、生活中有太多的压力。他们的借口也是:这对身体无害,可以帮助演员在拍戏过程中解除劳累云云。

另一个原因是追求刺激,寻找灵感。著名演员尤勇就认为,吸毒本身暴露了一些演员和歌手的空虚心态,他们在众多的社交场合和娱乐场所这样复杂的环境下,很难把持自己。

第三,毒贩子热衷和明星圈的人打交道,毕竟许多明星有的是钱,不需要为了吸毒到大街上抢劫。

2006年,刘欢在任禁毒大使时曾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坦言:“圈内确实存在想借助吸毒来寻找灵感的人,比如一些年轻人,他们以为沾上这个东西才显得另类、才能展示自己的颓废,才能找到艺术灵感。”

事实上,艺术灵感是靠平时的积淀才能激发的,靠吸毒来激发灵感显然是荒唐的。石建春认为,吸毒带来的所谓灵感,是虚幻的、病态的。明星不能以牺牲自己的身体和生命来换取所谓的“灵感”。

没有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音乐家是靠毒品出名的。刘欢告诫年轻人:“毒品的味道一定不要去尝,吸毒不是时髦,不是流行。搞艺术绝对不能沾毒品,不管你是多么了不起的大师级人物,只要沾上那东西,肯定玩儿完。”

国家禁毒办:明星应洁身自好

针对明星吸毒现象,国家禁毒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的禁毒事业已取得明显成效。从去年开始,国家禁毒办部署开展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重新对每个吸毒人员实行见面排查,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电脑,为全面、准确掌握吸毒人员的状况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撑平台。作为社会群体的组成部分,演艺界群体也确实存在着吸毒现象,如众所周知的演员朱洁就是因吸毒过量而死。

这位负责人说,公众人物对社会的影响较大,希望这个人群能洁身自好,不但自身要学习毒品相关的危害知识,自觉抵御毒品;同时还应积极参与禁毒、开展禁毒宣传,充分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禁毒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工作,从2005年起,我们就开展了禁毒人民战争,每一名群众都应该积极参与。作为公众人物,明星更应该在洁身自好的前提下参与斗争,充分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宣传禁毒。

“近年来,国家禁毒委员办公室已聘请了一些演艺界的明星作为禁毒宣传员和形象大使,比如濮存昕、阎维文等,目前已聘请了7位。一些地方也聘请了形象良好的演艺界人士作为禁毒宣传员,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国家禁毒委将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力度。他呼吁演艺界人士能利用自身的公众影响力来开展禁毒宣传,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禁毒社会环境而努力。(何春中)

编辑:潇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