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现代女子 "黛玉"典范(图)

[ 2007-05-30 13:50 ]

 

 

现代女子

感谢陈晓旭

在87版《红楼梦》以前,只通过戏曲影片了解到小说中的人物。而那个年代的作品中,人永远是分正面和反面两个阵营的。很小的时候便有了印象,黛玉是寄人篱下可怜的女孩子,宝钗、凤姐、贾母全部是她的对立面。

当看到电视剧中初次相遇,贾母疼惜地看着林妹妹的时候,以往的观念瞬间颠覆了。黛玉除了多愁善感,也有当着众人笑骂憨厚的刘姥姥为母蝗虫,折磨得宝玉几近疯狂等不可理喻的时候。虽说下人们看人下菜碟的事情是有的,但是凭着外祖母的宠爱和众人的亲情,黛玉被人任意欺凌也是不可能的,而且这颦丫头性烈嘴巴刻薄也难免得罪人。她的才气、任性、多疑、俏皮、不谙世故,性格中的诸多可恨可爱面交错着,倒是更加招人喜爱了。

真正看到性格丰满的黛玉是从陈晓旭身上实现的。虽然电视剧刚开播的时候,很多人质疑这个林妹妹不够漂亮,并非似喜非喜含情目,但在此后《红楼梦》被重播了700多遍看下来,黛玉和凤姐一样,已经无人可以替代。尖刻、顽皮、浪漫、固执、多疑,所有能形容黛玉的词也是陈晓旭的定义。小说中的林妹妹有文字考证,现实中的陈晓旭低调,绝少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直到她死后人们才通过网络上传播的非常有限的资讯和影像了解到她真正的生活状态和性格。她爱揭别人的短儿,也很有办法捉弄人,她十四岁就写诗,多愁善感,她爱漂亮,一辈子陶醉于曾经扮演过的角色——林黛玉……

5月13日之后,本来快被人遗忘的陈晓旭,突然被喜爱她的、怀念她的或想拿她的死做噱头的人们空前立体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即使不喜欢林妹妹个性的人也落泪了,20年前曾经明媚鲜艳,20年后病入膏肓、剃发修行的晓旭依然笑对镜头,一心想留下个美好的瞬间给大众。想起剧中林妹妹死前对紫鹃说的话:“好妹妹,别哭,我还有心愿未了,怎么会立刻就……”也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晓旭同样眷恋着这个世界。

感谢陈晓旭让人们真正了解了黛玉。别去讲红颜薄命吧,《红楼梦》带给了她如此灿烂的一生,虽然短暂。林妹妹本非凡世俗人,抛弃一切人间是非的累赘当是解脱……


编辑:杨鑫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