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现代女子 "黛玉"典范(图)

[ 2007-05-30 13:50 ]

 

 

现代女子

黛玉情场、职场24小时

嘀、嘀、嘀……黛玉睁开朦胧的睡眼,拿起手机一看,天!8:20,原来手机的闹钟已经响第三次了,第一次居然没听见。也难怪,昨天夜里和胡安电话里哭哭闹闹到1:00,又失眠很久,估计四五点钟才睡着,怎么能按时起得来呢。

黛玉以最快的速度洗头洗脸,冲出家门。在出租车上拿出小镜子一看,眼睛红肿,脸色灰暗。工作忙,还不能休息好,黛玉气色怎么能好呢。四环路上很堵,出租车走走停停,黛玉想起昨天的事,眼泪又忍不住掉下来。

男朋友胡安昨天连续三次没回黛玉的短信,黛玉打电话过去,胡安说:“我正在忙,过一会儿再回。”结果到晚上9:00电话也没打回来,黛玉实在忍不住了,把电话打过去。胡安说:“我今天太忙了,忘了回电话的事。”

黛玉当即就哭了起来,“你要是真的在乎我,就不会忘了回我的电话。”

“我今天连着抢救了三个危重病人,真的忘了。”

黛玉听胡安解释的口气轻描淡写,更伤心了。原来自己在男朋友的心里那么不重要,一点工作上的事就把自己忘了。黛玉哭着说:“我还不如一个病人呢,我看你对病人比对我热情多了。而且,你这人还没有礼貌、没有教养,忘记回电话,也不道歉。”

“我今天很累,抢救的三个病人有一个没救过来。”

“病人死了,又不是你死了,跟你回不回电话有什么关系?”

“你爱怎么想怎么想,我觉得我没错。”

黛玉见胡安对自己这么没好气,就气不过地说:“你要是喜欢上你们单位的护士、医生就直接说,用不着对我不咸不淡的。”

胡安甩了一句:“无理取闹。”电话挂断了。

黛玉抱着电话痛哭了一场。想想也觉得自己有些无理取闹,医生每天的工作人命关天,忘记回个电话是正常的。自己也没什么大事,不过是开会的时候被同事抢白了两句,心里郁闷,想跟胡安倾诉倾诉。

夜里12点的时候黛玉想通了,决定向胡安道歉。胡安的电话像所有的医生一样24小时开机,电话刚响就接通了。但胡安没等黛玉开口就说:“我明天早晨有手术,今天要好好休息。”接着电话又挂断了。

黛玉本来想道歉,结果被人家冷落,便觉得胡安大概是真的要抛弃自己了。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日日朝夕相处,太容易产生感情了。有了别的感情,对原来的自然会冷淡,会没有耐心。想来想去想到凌晨,与其让别人抛弃自己,不如自己先放弃,黛玉决定主动提出分手。

昨天晚上的一番思想斗争,黛玉心力憔悴。屋漏又逢连阴雨,早晨起晚了,路上又堵车,到公司迟到了10分钟。黛玉灰溜溜地走到自己的办公桌,刚坐下,办公室秘书走过来说今天严格考勤,迟到的人罚款50。

想想今天有三个会要开,还有两份报告要交。但自己辛辛苦苦地工作,却没有男朋友关心,黛玉忍不住要掉眼泪,她起身去了卫生间。卫生间里两个同事在聊天。“黛玉天天给谁看脸色啊,好像我们都对不起她似的。”“要是那么娇气就别来上班。”卫生间的隔门推开,看见黛玉,两个女同事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黛玉回到座位上了拿了手机,又跑回卫生间里拨了胡安的电话。前两次没听,第三次胡安接了,胡安说:“我正在跟病人家属谈事,一会儿再说吧。”

黛玉又哭了,如果没有胡安,连个可以打电话的人都没有了。

 

黛玉式生存

偶然在网上看到红楼选秀中的黛玉候选人,个个眉目清秀,娇俏可人,却无一映证我心中黛玉形象。

想红楼里黛玉的出场,“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貌虽弱不胜衣,却有一段风流态度……”短短几句,交代出黛玉的几个特征:

谈吐不俗——心怀诗书,才华横溢。

体貌弱不胜衣——身体娇弱。

却有一段风流态度——会撒嗔卖娇。

87版红楼终结了林黛玉。80、90年代,慌乱的年代,不允许黛玉的生存。

黛玉的生存,需要特殊的时代和家庭背景。

她出身官宦之家,因此自生而带有书香气息。

她自幼丧母,几岁而寄人篱下,因此才会“态生两靥之愁”。

她自小体弱,才会“娇袭一身之病”。

她个性独立反叛,世间万千事物,都是她嘲讽的对象,尖酸刻薄,而又孤芳自许。

她的个性与生存环境矛盾冲突。因此她伶俐而又清高,高傲而又自怜,她是大观园的反叛者,但是反叛者的结局往往是惨烈的。

因此,试想,现代女子,何以找到黛玉似的人物?

80、90后是“糖果一代”。这两代女子的生存于物质欲望空前膨胀的时期,读诗书几乎成为奢侈,丑女才读书。

出身贫寒的,自幼得靠自己打拼,而小小年纪就眉目沧桑(如张靓颖),眼睛里流露出的是复杂,而非清淡的愁绪。

出身小康的,自幼被溺爱,只知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哪里有怜人惜己之心。

表面上看起来,现代女子个性张扬,实际上在工业化操作中成为批量生产的芭比娃娃,哪里有黛玉“弱不胜衣”身体下强大的反叛力量。

还有对爱情的坚贞。黛玉一生的一个重大命题就是还情与殉情。还情,是还上辈子的“木石之盟”,殉情,是殉宝玉、宝钗的“金玉良缘”。她和宝玉是相依互生的,没有林黛玉,宝玉可能就陷落到大观园的胭脂阵和贾政等人对其的“招安”里,成为一个无灵魂的官宦子弟。

而现代女子的爱情呢?网络上的陌路相逢,短暂一夜的露水之缘。所有的爱情都是以自私与自保为前提的,若要殉情,只怕要骂你精神有毛病。

黛玉临终前直声叫道“宝玉,宝玉,你好……”谁也猜测不出她想说你好什么。是叮嘱宝玉“你好好的”;是怨憎宝玉“你好狠心”?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一生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所有后来妄图成为黛玉的人,都只能是东施效颦,或者捡到黛玉的一点,如学到黛玉的任性,学到她的病体,学到她蹙眉的方式,可是黛玉不在了,不可能在这拨目标明确、野心勃勃的女孩子身上再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