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快男"炒作手法揭秘 损招阴招狠招都抓眼

[ 2007-05-30 07:1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娱乐消息:今年,面对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浙江卫视《奥运真男孩》等男生选秀节目的夹击 ,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不得不在比赛中使出对骂、退赛、绯闻 等狠招来挽救人气。“快男”进入总决赛之后,从13到1的过程据说要持续两个多月 ,在歌手特点已经为观众所熟知的情况下,接下来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 。湖南卫视将如何制造新鲜 让观众继续关注“快男”?从“快男”13进11的比赛及《快乐大本营》等节目中已见端倪:

第一招 真假新闻炒作

恋情炒作:张杰&谢娜的绯闻

张杰是“快乐男声”目前人气最高的选手,而且出道比其他人要早很多,一只脚早已踏入娱乐圈,那么利用张杰和谢娜的绯闻吸引观众的目光就会成为湖南卫视的第一个手段。湖南卫视也确实是有意将张谢二人的绯闻进一步扩大公开,使得这个话题在总决赛初期成为一个热点。当然这种炒作会起到什么效果还不一定,目前反对甚至厌恶的声音不少,不过话题制造确实很成功。

“退赛”炒作:吉杰“复活”事件

能让湖南卫视在如此大型的一档选秀节目中“节外生枝”,还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吃到那颗叫做“复活”的后悔药,这一切只有吉杰能做到。在“四十八小时突围战”第二战的舞台上,两个小时内,吉杰凭借神话般的27万即时短信票数再次证明了自己“音乐国王”的地位。

不过“王者归来”后,网上出现了这样的声音——“这次事件一定是湖南卫视在背后操纵的,只是没想到如此高智商、有才华的吉杰竟然听从湖南卫视的安排,扮演了欺骗大众的角色,真是太令人失望了,他简直是个情感和道德上的骗子!湖南卫视这样的做法就是羞辱了观众的智商,必须接受道德的批判1

第二招 “巧”用杨二车娜姆

制造评委间骂战

在“快乐男声”西安唱区预选赛节目录制现场,评委郑钧、杨二车娜姆为了一个选手是否能发放“红领巾”的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随后郑钧愤然离常事后郑钧接受采访时,披露了和评委杨二车娜姆发生争执的来龙去脉,并指出这是“快乐男声”节目组“刻意操纵的一个局”。两“毒舌”评委掐架

先是前“超女”评委形容杨二车娜姆是“中国第一媒婆”,现“快男”评委杨二车娜姆立即回应“柯以敏是单细胞”。适逢柯以敏做评委的重庆卫视的“第一次心动”开始海选,“快男”开始了“四十八小时突围战”,两家卫视联手炒作的目的一目了然,重庆方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曾经接到过湖南卫视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表达了想利用杨、柯二人当评委期间,两卫视联合炒作双方节目的想法。”

显然,湖南卫视左右杨二车娜姆这步棋是走对了。“机会就是秃子头上的一根毛,抓住了就抓住了,抓不住就没了。”即将成为今年的流行语。

第三招 赛制变换

“快男”在分赛区的赛制上与“超女”有明显的变化,最大的两点就是将大众评审换成了专业评审,给人感觉更加专业权威。

到了总决赛,赛制更是不同以往,出现了分队对抗的情况,而且整队晋级与待定的规则虽然不一定公平公正,但这里面更有文章可做,比如分队原则体现了选手之间的友谊和对抗,最后同队选手PK也将人性的优缺点发挥到极致,使得观众对选手的命运更加揪心。

第四招 煽情点转移

今年“快男”与“超女”不同的是,更加注重选手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形成关系,而不是将煽情的重点放在以往“超女”的家庭上,而男生之间哥们儿的友谊也是湖南卫视利用的主要对象。将他们在“城堡”内的生活片段公布出来,也满足了观众对他们的好奇心。这一点可以说是很狡猾的,因为男生不像女生,提到爸爸妈妈就哭鼻子,而说到哥们儿友谊,他们往往十分看重。

第五招 每场捧一个焦点人物

从突围赛开始,“快男”每场从一开始就有一个直接待定的人物,必须票数很高才能直接晋级,使观众从一开始就很揪心这个人物的命运,而每每这个人物由于人们的同情或关爱都可以获得相当多的票数。这也是赛制的一部分,但是创新度很高。今报综合报道

■娱论监督 快乐不是 “硬道理 ”

如果说,湖南卫视真想从那帮孩子当中挖出个把音乐奇才,那恐怕全地球的音乐人都会笑掉大牙。所以,湖南卫视很聪明,人家在“男声”前面加了“快乐”二字,这如护体的佛家箴言般,让这个节目打了鸡血般肆意蹦跶开来。“我们这是娱乐,我们就图个乐儿,管得着吗?”好像“快乐”就是可以屏蔽一切的万金油,包括无耻的炒作。

也许,娱乐无罪,但是如果靠欺骗大众赚取群众的眼球以及腰包里的钱,这种娱乐可就有些缺德了。在“快乐男声”中,最大的赢家是谁呢?不是台上人偶般被摆布的花样男孩儿们,不是台下机器般被利用的痴情粉丝们,更不是掏出手机疯狂发短信的善良观众们。这个节目的制作者、赞助者才是最大的收获者。

当然,我们要肯定“快乐男声”的炒作手段还是比较推陈出新的,这种创造精神在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的娱乐圈中还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不要忘记了,不是举着“快乐”的旗号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因为很多人并不需要这肤浅的快乐。而我们的娱乐圈,要带给大家的也并不仅仅是这没有道德感的快乐。

娱乐主笔 史静远

  
编辑:潇潇 来源: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