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好戏好剧
时尚版沙剧《暴风雨》6月登陆中国

[ 2007-05-30 07: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英国北方大地剧院演出的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即将在6月21日至24日登陆中国,将在首都剧场献上一部正宗的莎剧演出。5月29日,《暴风雨》的媒体发布会在首都剧场二楼举行。主办方云汉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沈林对《暴风雨》一剧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同时邀请各大媒体观看了演出片段录像。

《暴风雨》一剧是莎士比亚于1611年写的人生中最后一部传奇剧,在剧中赞美了纯朴的爱情,谴责了自私的阴谋,肯定了理性和智慧的力量。它融合正剧和喜剧、幻想与现实于一体,在结构上恪守古典戏剧的“三一律”,把时间集中在一天下午到傍晚的几个钟头之内,地点固定在一个孤立的海岛上,剧本个部分结合完美,被誉为英国文学的最佳篇章。

北方大地剧团的创始人与艺术总监是英国著名演员、编导巴里鲁特。他曾在1979年跟随英国老维克剧团来到中国,在北京和上海演出《哈姆雷特》。那是文革后第一个外国剧团来到中国进行演出,已故著名表演艺术家、翻译家英若诚曾随行翻译。在近期采访中,巴里鲁特还提到了这位老艺术家,对他的艺术与文学的造诣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邀请英若诚之子英达前来看该剧。

巴里鲁特表示:“我们忠实于莎翁原著,没有所谓的改变问题。但《暴风雨》本身的华丽风格、剧情展开方式和音乐元素使其带有强烈的现代感并易于理解。至于对作品的挖掘,我们剧团有独到之处。我们已经在世界很多国家演出过,感动了很多观众,此次希望所有的中国观众能够前来观看。”

笔者随后观看了《暴风雨》中的片段录像,虽然很零散,但总体感觉这是一部带有现代舞台感的一部传统经典剧目。无论是在布景还是在演员,都没有完全停留在过去,而是用新的、具有流行性的内容去充实演出。特别是巴里鲁特的表演,具有极强的张力,沉稳中带有激情,爆发中包含克制,节奏感强。相信该剧的演出将会继《雾都孤儿》之后掀起一番新的京城戏剧热潮!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