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十大“最贵”城市八个在欧洲

[ 2007-05-28 17: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伦敦正在挑战纽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次伦敦的消费水平超越了东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经济学人》杂志最新的一次调查显示,全球十大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中有8个是在欧洲。挪威首都奥斯陆当选为“最昂贵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法国巴黎、丹麦哥本哈根和英国伦敦。[调查称十大最贵房租城巿半数在亚洲 香港居首上海第七]

亚洲的日本这次共有两个城市跻身“十大”,分别是排在第5位的东京和第6位的大阪。

走进古村落触摸活化石 2007五一·黄金周盘点 走进地下铁赏独特风景 聚焦国内知名企业 排在第5位的东京和第6位的大阪。

欧元扮演重要角色

《经济学人》这次开展的年度调查主要是对比全球132个城市的物价水平,包括食品、日用品、公用事业、外出就餐和出租车等费用,并将这些费用统一折算为美元进行比较,以美国纽约的水平作为100分基准来对其他城市打分。

东京曾是全球消费水平方面的“霸主”,2005年曾排在第一位,去年则排在第二位。负责进行调查的《经济学人》编辑乔恩·科派斯塔克表示,东京被欧洲城市“挤出”前五甲的原因在于“欧元的强劲走势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欧洲物价也在上涨,而日本的物价却相对稳定”。据报道,日本这两座城市去年的通胀率几乎为零。还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城市排名的降低也部分因为中国和印尼等国的经济发展。

在欧洲国家中,消费水平最低的首都城市包括希腊雅典、捷克布拉格(并列第55位),葡萄牙里斯本(第59位)和波兰华沙(第63位)。

《经济学人》报道称,昔日的“老欧洲”已经变成了“又贵又老的欧洲”。《经济学人》写道:“有观察家注意到,伦敦正在挑战纽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次伦敦的消费水平超越了东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伦敦、哥本哈根和巴黎的消费水平在过去一年中都超越了东京。”

德黑兰消费水平最低

在参与排名的132个城市当中,伊朗首都德黑兰排名最末。在德黑兰购买一件物品只需要支付在伦敦购买同样物品的四分之一价钱。

此外,拉丁美洲所占的低消费城市最多,在排名最末的30个消费水平较低的城市中,拉美城市占了四分之一。在亚洲,菲律宾马尼拉和印度孟买消费水平也比较低。此外,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消费水平也比较低。

前十名中没有美国城市

由于美元的贬值和美国国内的通货紧缩,美国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纽约没有进入前十名,只排在第28位,芝加哥和洛杉矶更是分别排到了第36位和第41位。

现在,美国一些城市的消费水平甚至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在美国,消费水平最低的城市是亚特兰大,排在全球第84位。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比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和中国深圳还要低。

对于欧洲各大城市雄踞排名榜的现象,有美国媒体打趣称:“想去欧洲避暑度假?省省钱吧。”英国伦敦的交通运输费用在去年有较大的增幅。与美国消费最高的城市纽约比起来,伦敦的物价足足高了25%。参与排名的另一座英国城市曼彻斯特也几乎超过了所有美国城市——除了纽约。莫斯科是欧洲非欧盟城市当中消费最高的城市。莫斯科和阿姆斯特丹并列第26位,也超过了纽约。


“十大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

排名 城市

1 挪威奥斯陆

2 法国巴黎

3 丹麦哥本哈根

4 英国伦敦

5 日本东京

6 日本大阪

7 冰岛雷克雅未克

8 瑞士苏黎世

9 德国法兰克福

10 芬兰赫尔辛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