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话剧“两只狗”讽刺现实 5分钟爆发一次笑声

[ 2007-05-17 08: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昨晚(5月16日),孟京辉导演的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虽然名字是“两只狗”,但其实表达的却是现实生活中人的“生活意见”。观众在这台只有陈明昊、刘晓烨两个演员的演出中,平均五分钟爆发一次笑声 。

话剧“两只狗”讽刺现实 5分钟爆发一次笑声




一开始,兄弟两只狗从农村进城寻找理想和幸福,它们经历了街头卖艺的艰难生活;被发达有钱人包养的生活;监狱生活;城市保安的生活;参加明星选秀的生活等等,在其中非常幽默地嘲讽了社会上方方面面的怪现象,也善意地调侃了德云社、中央电视台、以及韩红、宋祖英、二手玫瑰等当红明星。两位演员更是为了追求火爆现场使出了“十八般武艺”:频频穿梭到观众席、跟第一排的观众呼应、学习相声中“报菜名”大段惯口、打架子鼓、弹吉他、唱英文歌等,非常卖力。如今追求剧场效果的话剧很多,但比起那些一味“恶搞”的小剧场话剧,《两只狗》更多的是思考,可贵的是笑声之后的反思,“搞笑又不庸俗”这看似简单实则深奥的难题居然让孟京辉迎刃而解,靠的是知识分子有深度而认真的创作态度。

话剧“两只狗”讽刺现实 5分钟爆发一次笑声

有不少观众在看完戏后非常开心地说:“虽然是一出小剧场话剧,但我认为它的精致程度和思想深度比很多大剧场的戏还强很多,甚至超过了前段时间在保利剧院上演的《艳遇》,真的是一出很有力量的好戏!”但也有观众认为,两个小时的演出看只有两个演员不停地在舞台是摸爬滚打,能量消耗太大,很多段落还可以精简,剧情也会显得更加紧凑有张力。另外,也有一位非常认真的观众对于一些细节提出了质疑,比如“恶搞”话剧《雷雨》一段,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似乎只是为了搞笑,削弱了整体的思想性。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东方先锋剧场的演出将持续至6月30日。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