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什么时候精美的唱片封面能上mp3?

[ 2007-05-15 07: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唱片封套美术设计在唱片工业历史上根深蒂固,全球众多乐迷都视唱片为珍宝,对所喜爱的唱片封面也记忆深刻,这些封套上的美术作品映射出音乐和音乐家的独特内涵。然而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数字音乐一度将唱片的整体概念打破,使音乐文化在数字音乐的浪潮中险些流失。即使每年世界各地还源源不断地出版新的唱片,在MP3随身听用户眼里,人们已经很难再感受到封套艺术的神奇。

如何才能让唱片封套艺术在数字时代继续尽显魅力呢?其实只要让数字音乐播放器可以适时显示封面图片,就像在Windows Media Player或Real Player当中那样可以浏览图文并茂的唱片信息,封套艺术的传统就能得以保留,这种数字化的信息管理还更利于封面美术作品的归纳和收集,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带有新时代数字风格的唱片封面设计浪潮也会迅速兴起。

即便用苹果iPod这样的MP3播放器可以从iTune等音乐资源网站采集到数据,能显示唱片封面的小型图片,谁又能想象像甲壳虫乐队的经典专辑《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这样场面宏大而人像众多的精美唱片封面,仅能在1英寸大小的空间里显示会产生什么效果呢。如果屏幕尺寸满足条件,MP3播放器的设计者们应更加重视对唱片封套美术作品的还原。

图为:苹果iPod显示的唱片封面小型图片


图为:The Beatles乐队《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专辑封面

何况用户要是随意在网络上零散下载些歌曲,就连封面的缩略图片都看不到了。对于热爱音乐的人们和倾心制作唱片的群体来说,时刻都会感到数字音乐浪潮冲淡了艺术家投注的心血,在唱片欣赏性方面也造成了巨大损失。

客观来讲,在唱片工业乘着数字革命之翼快速转型的今天,不只是听众对唱片封面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连流行艺术家们都开始转念对待唱片的封面设计工作。比如著名工业金属乐团九寸钉仅在专辑中《With Teeth》中使用了极其简单的一个封面,对播放器用户来说,一个熟悉的“NIN”字样标志足以说明这张被下载到iPod里面的唱片来自九寸钉,仅此而已。即便数字化的音乐环境会有大幅唱片宣传海报和详尽的类似唱片内页的资料,但从封套本身看来,这种适应当前随身听显示的简化图样似乎很难表达音乐家们的丰富情感了。


图为:Nine Inch Nails乐队《With Teeth》专辑所用设计简单的封面

当然,业界还是有肯在封面艺术上下功夫的人们,譬如在去年,美国著名另类金属乐队Tool的第四张正式专辑《10,000 Days》就采用了三维立体画设计封面。鼓励歌迷亲自去唱片店买来这张专辑,用附赠的3D效果眼镜尽情观察奇幻的三维图形。Tool乐队还怀有饱满的创作欲望,在音乐工业的科技化发展道路上没有迷失艺术家的表现力特质。虽然这张唱片也在正式发行之前被泄露到了网上,他们却十分执着并期望自己的唱片销量能胜过大名鼎鼎的红辣椒乐队双张大碟《Stadium Arcadium》。


图为:Tool乐队《With Teeth》专辑三维立体画封面

在MP3随身听不断升级的道路上,像iPod这样的主流产品也曾不断引导听音享受范畴内的许多新潮流,通过iPod诸多周边产品配件和内置可视化音响效果图形变换显示等功能,我们不难看出随身听场上还是非常努力要将数字化的味道渲染得愈发浓重。与此同时,MP3播放器在将来是否应该注重保留一些唱片工业一路走来留存的优良传统呢?


图为:苹果iPod支持的可视化音响效果图形变换显示

目前,MP3随身听配备的屏幕尺寸越来越大,画质也愈发细腻,播放器若能在提升影像播放能力的同时,把更完整、更清晰的唱片封套系列图片呈现在音乐爱好者的眼前。这样的举动将令播放器用户感受到深刻的人文关怀。
来源: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