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母亲节 不能忘记的纪念日

[ 2007-05-09 14:45 ]

 

片中有一个镜头:为了赶快回家,阿廖沙在路边拦车,他对路过的司机说:“我回家抱一抱妈妈就走。”至今想来,母子之情让人哽咽依旧。

影片上映40年之后,2000年5月7日,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在为了纪念那场战争而修建的卫国战争纪念碑“祖国——母亲”前,普京动情地回忆了那场战争,“卫国战争导致2700多万苏联军民死亡,占当时整个苏联人口的14%。虽然我出生在战后,但我家庭成员中的一半都死于那场战争,如果不是有人发现我的母亲一息尚存,她险些就被人当做尸体拉走。如此,便没有了今天。因此我们要感谢母亲,感恩她们付出牺牲与带来生命。”

学会感谢母亲、感恩母亲,很容易,又很难。

我们总是习惯压抑自己对母亲的感情,在有意和无意之间。就像陶渊明公所说过的“昔闻长者言,掩耳每不喜。”有朝一日终于可以离开母亲,离开那些有心或无意的唠叨,终于摆脱了羁绊,独自上路了,于是对母亲的告别也算是斩钉截铁。偶尔伤悲了,受挫了,对于母亲,想也想得,哭也哭得,但踏进门槛的一刻,立时却要变得光鲜无比、坚硬起来。但谁又能瞒得过自己的母亲?时间久了,蓦地发现,我们的身后其实一直连着一条线,而且从未断过。当岁月的打磨让这根线越来越清晰时,当生活的打磨让我们偶尔身心俱疲时,我们开始意识到被功利遮蔽许久的感动源头,其实就是久藏于心底的母爱之情。

只是,但愿这种感悟不会来得太晚。

“我不记得我的母亲/只是在游戏中间/有时仿佛有一段歌调/在我玩具上回旋/是她在晃动我的摇篮/所哼的那些歌调/我不记得我的母亲/但是在初秋的早晨/合欢花香在空气中浮动/庙殿里晨祷的馨香/仿佛向我吹来母亲的气息/我不记得我的母亲/只是当我从卧室的窗里/外望悠远的蓝天/我仿佛觉得/母亲凝住我的目光/布满了整个天空”。

这首诗的名字叫《仿佛》,写下这首诗的人名叫泰戈尔,他生于1861年的5月7日。在泰戈尔的记忆里,母亲操持着一个上百人的大家庭,因此对泰戈尔单独的爱并不多。在泰戈尔13岁时,母亲去世了,那一天泰戈尔在卧室里睡着了。于是当家人送母亲去火葬场时,泰戈尔才知道母亲永远不会回来了。这种失落,伴随了这位印度诗人一生。

翻译泰戈尔《仿佛》的是已经去世的作家冰心,在她生命中最后的文章里,记录下了儿时与妈妈的一段对话,“我问娘亲,‘你为什么爱我?’娘亲捧着我的小脸说,‘不为什么,只为你是我的女儿。’”

能不能在母亲节这天对母亲说一句“我爱你”,不为什么,只为她是你的母亲。

编辑:杨鑫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王立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