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五一上演《安徒生之旅》等三部世界经典童话剧

[ 2007-04-25 07:3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五一期间,中国儿艺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童话节日”。5月1日和5月2日,中国儿艺将上演久演不衰的儿童剧《安徒生之旅》,5月5日到7日,将上演英国童话剧《饼干小子》。而中国儿艺的假日经典小剧场则将在五一7天内连续上演童话剧《格林兄弟与魔法森林》。目前,儿童剧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剧目的演出水平也是良莠不齐,记者为此专程采访了《安徒生之旅》的导演钟浩。

呼噜和哈欠帮小女孩见奶奶

《安徒生之旅》是编剧申捷的作品。巧合的是,由申捷编剧的电视剧《女人不哭》正在北京电视台热播之中。钟浩导演告诉记者,2005年,恰逢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中国儿艺便邀请申捷创作了《安徒生之旅》。《安徒生之旅》由安徒生的《丑小鸭》《夜莺》《海的女儿》和《卖火柴的小女孩儿》四个童话作品组成。为了创作出新意,申捷特意创作出呼噜和哈欠两个人物形象,通过他们的眼睛,来看安徒生笔下的著名人物。在他们的童话旅行过程中,这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逐渐和安徒生笔下的人物融为一体。他们看到小人鱼为王子牺牲自己的生命后,明白了人要拥有高贵的灵魂;而当他们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划火柴取暖时,他们自己变成了火柴,帮助小女孩见到了慈祥的奶奶。




儿童剧融入钟浩血液

在中国的儿童剧舞台上,中国儿艺的导演钟浩恐怕是唯一一位常年坚持儿童剧创作的导演了。钟浩坦言,由于导演儿童剧不容易出名,赚钱也不多,因此很多年轻导演不愿意接触儿童剧领域,他们更愿意从事报酬丰厚的电影、电视剧的导演工作。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钟浩本来也能做个影视明星,他早年间不但在电影《雷雨》中扮演过周冲,还在著名电视剧《虾球传》中扮演过虾球。但是,十几年来,钟浩却始终把精力投入到儿童剧的导演上。由他导演的音乐童话剧《马兰花》、音乐童话剧《青鸟》、少儿话剧《享受艰难》和亲情话剧《小蝌蚪找妈妈》等作品都成为中国儿童剧的精品之作。“儿童剧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当中了。”钟浩这样解释他对儿童剧的感情。

进剧场不仅是看热闹

目前儿童剧市场上的作品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作品为了吸引孩子的目光,设置了很多喧嚣的互动环节,这些貌似很热闹的互动环节不仅与剧情毫无关联,而且还对小观众们的艺术审美观产生了一些误导,让他们误以为进剧场就是为了看热闹。

钟浩导演始终没有在自己的作品中大规模设置互动环节。“中国儿艺的儿童剧会一直坚持自己的品质,”钟浩说,“互动环节应当与剧情相符合,我们剧院不会在演出中穿插那些毫无意义的‘互动’。”面对着良莠不齐的演出团队,很多儿童剧艺术家都担心,像《马兰花》这样真正有水准的儿童剧作品还能不能被现在的孩子们接受。对此,钟浩却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一点都不担心,现在的儿童剧市场就是大浪淘沙,虽然现在演出不少,但最后留下的肯定是精品。现在我们坚持演出品质,最后总是可以胜出的。”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