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金庸怒斥网站连载小说"昆仑奴"为冒名伪作

[ 2007-04-18 09:4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博客中国”网站上的“金庸”博客专栏于4月5日一天之内把中篇武侠小说《昆仑奴》分五次发布完毕。在发完《昆仑奴》之后,还有一个问卷调查,其中称金庸的小说中最差的是《鸳鸯刀》,如果读者满意,说不定也许脍炙人口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不久的将来就成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昆”了。而关于《昆仑奴》的由来,还有一篇学术味很浓的长文讨论。

4月11日,该博客上又发表一篇新作《新越女剑》,未完,至今不见后续。《新越女剑》先发的后记称:“我的最后一部小说《越女剑》作于1970年1月,是在写作《鹿鼎记》过程中写的。我看依旧算不得一部小说,倒还是像叙述文,不过也有了些情节了。”

对于金庸博客专栏的开设始末,“博客中国”的负责人如此讲述:4月1日,该网站收到邮件,一位自称金庸学生的田姓教师称,因为博客专栏作家萧夏林等批评金庸的文章大量出现,他给老师看了网站上的一些批评文章,有的确实是误会,大多则是断章取义。于是,他用金庸的英文名LouisCha在“博客中国”和新浪各申请了一个网页,由他来代理,上传文章也不频繁。紧接着,4月10日,该网站就推出了专题《金庸新作〈昆仑奴〉首发连载》。

金庸怒斥网站连载小说

同一天,此人来信表示已经在金庸博客专栏连载了《昆仑奴》的作品,且有前言说明创作该文的缘由,并提出:“我是金庸博客专栏的管理人,请关注一下这里可否?是否可以做个专题?查老师晚期的作品都很侧重历史,尤其此篇,历史的气息比较浓烈。《鸳鸯刀》在查老师的小说体系里最差,所以就有了这部描写唐朝黑人大侠的作品,在武侠中也可以说是罕见的极品。”

怒斥伪作,金庸郑重声明

以金庸在华文世界的声誉,修改旧作也会造成轰动,更别提以八十高龄再次提笔创作。因此,网友们自然而然怀疑起“新作”的真伪来,就如当初有人以金庸名义在搜狐开博客时,网友表示质疑一样。而这次的这个“金庸”,不但写日志,还写起了武侠小说,而且这些武侠小说还附带着很多历史考证。

就在大家的一片质疑声中,昨天新浪博客上贴出了一篇金庸手写的声明。声明中写道:“本人不会使用电脑,向来不曾在网站与人交通。目前正在学习电脑中,大概一两年内不会在网站上与人通讯。《博客网》上的博客站,是别人冒名替我写的,这个人(或者是几个人)决不是我的学生……《博客网》上发表的文字我这次是第一次见到,《昆仑奴》不是我写的。我的学问和文字虽不好,却还不至于差到这样。如果他们有意见,尽可用自己名义发表,这样的文字水准,我决不会收他们做学生,而这样的人品,我更加要避而远之。”

此外,他还特别表明:“我已委托内地的律师,对盗用我笔名、自称是我学生的人,进行法律诉讼。”

4月10日,“博客中国”网站称独家连载金庸新作《昆仑奴》,引起巨大反响。然而,昨天金庸以一纸手写的声明,驳斥《昆仑奴》为伪作,并称将进行法律诉讼。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