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5000元游历61座城市

[ 2007-04-17 16:43 ]

 

游览祖国大好河山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000元能做什么?一次飞西藏拉萨的往返机票,一次东南亚的豪华游,又或是可以买一部时尚的手机……南京一位19岁小伙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用5000元钱还可以干出更有意义的事——在90天的时间里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游历了61个城市,数百个著名景点。

小火车迷的大愿望

记者眼前的赖炜头发很短,黝黑清瘦的脸庞还显得稚嫩。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日月山、青海塔尔寺……桌上一叠叠照片都是这个19岁的小伙子在这90天时间里一路拍下的。

说起自己为什么完成这样一个“壮举”,赖炜把起因引到了他小时候,“我从小就是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坐不住,喜欢到处跑。”赖炜说,他那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向父母要上几元钱,在南京城内坐公交车玩,汽车轮子在路上发出的“沙沙”声让他感到异常舒服。为了体验汽车带来的更多快乐,赖炜小学三年级时,竟然大胆地一个人坐汽车到马鞍山跑了一圈。“随着我不断长大,爱好也发生了转移,火车成了我的‘新宠’,每次和父母出远门,能坐火车的都要坐,那铁轨间节奏感极强的‘咯噔’声就像欢快的旋律。”赖炜介绍,他对火车一直都很“迷恋”,家中也有不少收藏的车模,问其原因,在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因为它无论风吹雨打,都可以把自己送到更远的地方,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是多么让人期盼。

虽然对火车“情有独钟”的原因看上去有点幼稚,但这促使赖炜一直都怀着一个愿望——去尽可能远的地方,游遍全国,环游世界。

历时数月研究路线

在赖炜看来,走遍中国,环游世界可能是每个人心中仅次于完美爱情之外的第二大梦想了,但是出门就要钱,完成走遍中国需要多少钱呀!想到这儿,赖炜脑袋就大了起来。一开始,他试图把自己的零花钱节省下来,但后来发现这个过程实在“缓慢”。随着年龄增长,赖炜又想到成人的赚钱方法——炒股。“一开始家里人还比较犹豫,但我父亲还是对我的想法比较支持,就拨了一些钱给我,让我自己来实现心中的梦想。”赖炜说,他当时也就18岁,初次涉足股市便小赚了一笔,以此来作为出游的经费。

“我一开始也没有想过用5000元钱游历那么多的城市,初衷就是花最少的钱跑最多的地方。”赖炜说,从去年初,他就购买了一些有关如何经济旅游的书籍,还根据火车时刻表及地图制定路线,尽量不重复路线成了他首要考虑的问题。赖炜说,他是网上一个火车迷协会的成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到外地游玩,而协会里的一位朋友听说后立刻表示自己就住在赖炜要去的地方,可以给他提供帮助,这一次给赖炜一个启发,为什么不能发动朋友帮助自己实现走遍全国的梦想呢!赖炜立刻通过协会查找,还真的发现有不少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他一个个联系,历时数月,摸清楚了当地交通情况,编出了自己第一条远行路线。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