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男人最理想的第四者人选

[ 2007-04-17 11:33 ]

 

男人最理想的第四者人选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前些时日,女友中突出八卦的一位,热衷在MSN上传播一段话,大意是:

兴趣相近或相互欣赏的男女,以不破坏对方婚姻和家庭为前提,以不干涉对方工作和生活为基础,不以金钱交易为条件,不谋求合法的家庭地位,仅以精神或肉体享受为目的的婚外情(婚外性)行为,称第四者。在社会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加大的今天,不少人已把与第四者的交往作为工作压力释放和精神享受追求的另一形式。

当时就想,按这个逻辑,《红楼梦》里,真有一位最理想的第四者人选——妙玉。

这位姑娘富家小姐出身,“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年轻貌美,教养良好。就外在的吸引而言,已经是A类甲等。偏偏,她还灵根慧性,善博弈,精音律。她是黛玉琴声的知音,听一曲就有“不能持久”的预见和感怀。她的棋力,比大观园最爱棋的四小姐惜春还要胜出。她的文墨功夫,是一人续完黛、湘两大才女凹晶馆倾力而斗的联句诗,还能让两人“称赞不已”。

一身的精神贵族素养之外,妙玉还有一身的重度小资做派。

别人喝茶是喝茶,她喝茶,是喝杯子、喝历史、喝情调。她是古董收藏家,藏有王恺、苏轼这类文化名人把玩过的茶杯;她也是茶道高手,她“一杯为品,两杯解渴,三杯牛饮”的品茶理论影响力至今不衰;最反映她的情调的,是水,她能不厌其烦地收集梅花花瓣上落的雪再藏它五年用来泡茶。她有洁癖,被她不喜欢的人碰过的东西,管它是不是成窑五彩小盖盅,说扔就扔说砸就砸,想都不想它值多少钱。

说实话,这么有品位、穷讲究的女子,给谁当妻子,老公都能累死。不错,天仙似的美女,是赏心悦目,但天天和她过凡俗的日子,简直不能想象。就只不合意起来扔东西这一项,而且是那种不论贵贱的扔法和砸法,就够让多数老公受不了了。

这样的女人,是用来风花雪月的,不是用来柴米油盐的。她是天生的第四者材料。

刘心武就说,红楼女儿里,他最喜欢妙玉。是这样的,妙卿非常符合一个中年男人潜意识深处对女性抱有的幻想,尤其是有点文化、内心丰富的那一类,当他拥有过足够的情感经历和漫长的婚姻生活之后,同一个妙玉这样的女性,有一段不远不近、若即若离的相处,可能是一种被向往的关系。

用刘心武先生的话说,妙玉和宝玉之间,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交流,这两个人物之间是互相欣赏的,是互相给予高评价的,他们惺惺相惜。

这当然是一个有争议的界定。送生日贺卡、求取梅花、用自己家常用过的绿玉斗茶杯待客奉茶,妙玉和宝玉两人那种朦胧的异性情愫,程度有多深,后来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是红学家们热衷考证的经典论题之一。

红学家们真轴,换个思路,拿风行的第四者理论套,会简单得多。所谓离情人很近,离朋友不远。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第四者分寸拿捏准确,比友情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姿态优雅,趋退自如,给别人和自己都留足了回旋的空间。

第四者和老婆的区别,是距离的美感。像妙玉这样的重度小资,过起日子来真没几个男人有兴致、有精力、还有财力伺候得起,但当男人陷溺在凡俗中,想挣扎出来追求一下两下精神享受时,妙玉却是最好的伙伴和分享者。

第四者和第三者的区别,是安全的美感。是她(他)对既有的稳定结构不具威胁,压根儿就没颠覆的兴趣。你给她,她都不一定要。妙玉就永远不会跟钗黛去争宝二奶奶的位子。和这样的美女建立“高级情感关系”,对男人来说,是只相爱不破坏,既满足又安全。

《红楼梦》里,气质、灵性最像妙玉的,是黛玉。一个男人,青春年少、精力充沛时,碰上个体态婀娜、性情真率的林妹妹,自当打点起全副精神,使出浑身解数,百般哄着,拿十八般武艺当二十四孝男友,应对甚至享受那种时而巅峰时而谷底的激情跌宕。但当人到中年,百事缠身,一地鸡毛,还爱得动吗?

也许,更合心绪也更现实的选择,是偶尔,享受一下“你这遭吃的茶是托他两个的福,独你来了,我是不给你吃的”这类浅浅淡淡的娇嗔,若有若无的柔情。

多么好。

拥有这个天才的第四者的那个人,简直美死,比如宝玉。但天才的第四者本人,却注定是寂寞的。

“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栊翠庵的青灯古佛,或大都市的万家灯火,都掩映着优秀“剩女”们的身世感怀吧。

编辑:杨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