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话剧《棋盘岭传》最后排演 直面“三农”问题

[ 2007-04-15 14: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土地养育着农民,农民依恋着土地,农民与土地不可分割,这是话剧《棋盘岭传》所要表现的主题。目前,这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反映农村改革变迁、直面当今“三农”问题的话剧正在河北省承德话剧团进行最后的排演。

《棋盘岭传》讲述的故事跌宕起伏,既具历史韵味,又富时代气息。主人公姜宝山在上世纪50年代和妮子结婚,人们称呼他们为板凳爹、板凳娘。在经历了烧山、承包、民主选举的曲曲折折后,他们的生活渐渐好转。进入新世纪,棋盘岭发现了铁矿,这打乱了板凳一家人的生活。村民吴老五要开矿,儿子板凳要进城,板凳爹为保留青山反对开矿。最终,在利益的驱动下,棋盘岭还是被炸得七零八落,姜宝山则在酒后失足坠下山崖,结束了生命。

“非常土又非常现代”,多位学者、评论家对《棋盘岭传》共同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彦君认为,这部戏将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写得很现代,将农民的心态和情感的片断组接得错落有致,使观众时时有一种期待。知名导演徐晓钟说:“这种意识流类的揭示人的心灵的形式是现代的审美意识。”河北省艺术研究所主任赵惠芬用诗意现实主义来总结这部戏的艺术特色,因为它的题材是现实的,表现手法却是现代的。

这部话剧的导演王延松说:“这部戏就是要直面城市化浪潮冲击下的‘三农’问题,以当代艺术家的眼光、视野和方式来审视那些催人泪下的真心和真情,带着良知面对这些问题。”作为一部为农民立传的话剧,《棋盘岭传》在表演上追求本真、自然的风格,语言上突出平民化,力图既让城市观众了解真实的农村生活,又让农村观众产生共鸣。王延松说。“为当代农民代言,除了真诚我们别无选择。”

据承德话剧团副团长高树康介绍,《棋盘岭传》于去年6月首演,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这部戏于今年3月中旬开始复排。作为河北省唯一一部进京参加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展演的剧目,《棋盘岭传》将于4月19日、20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与首都观众见面。 (编辑:王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