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杨丽娟的黑色幽默剧——阳光小美女!

[ 2007-04-06 08: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作为今年金球奖和奥斯卡上的两大热门影片,虽然在电影节上各有得失,但《阳光小美女》和《通天塔》总不免被人放在一起评说比较。同样沉重的话题,截然相反的叙述方式,带来完全不同的效果。

《通天塔》用四个与枪击事件有着或多或少关系的故事来讲述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沟通话题。几个不同民族人们的经历宛如主题事件的前世今生,青少年叛逆和中年抑郁,贫穷与贪婪,勇敢与怯懦,都交织在一起。尽管这样的表现手法全面而客观地将所有细节铺陈在观众眼前,却也使人不自觉的跳脱故事本身,以局外人的身份思考。

《阳光小美女》则恰好相反。全片只有一条线,就是全家一起陪奥利弗去参加“阳光小美女”的评选。镜头从头到尾都没有离开这一家人,和<<通天塔>>不断变换的时间空间不同,所有的故事都随着在高速上行驶的黄色巴士进行。看似平静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其实是彻头彻尾的“问题之家”:爷爷吸毒从老人院被赶出来,爸爸满口的奋进自强其实濒临破产,正是自己口中常说的“Loser”,妈妈从来不关心丈夫的事业,抱怨不断,张口闭口要离婚,儿子用沉默和飞行员的梦想掩饰对现实的恐惧逃避,家里唯一的客人——妈妈的弟弟虽然曾经是个成功的学者,却因为同性恋和争风吃醋丢掉了工作,一度自杀。

为了逃避现实,掩饰内心的恐惧,一家人以参加选美为借口上路了,他们其实就象那临时拼凑的黄色巴士一样随时可能解体崩溃。当这一家人中唯一真正关心别人的爷爷一夜之间去世后,所有的矛盾开始爆发。首先面对困境的是爸爸:放弃参加比赛走上归途?破产在等着他,也许离婚也在不远处,而去参加比赛也许还有一线希望。或许是他每天都要说上好几遍的励志课程起了作用,他决定偷偷带上爷爷的尸体继续上路。妈妈也觉悟了。在手术室外等待时安慰女儿的一番话正是她的内心独白:不论发生什么,大家始终是一家人。她果断的支持丈夫的决定。随后觉醒的是儿子:突然发现自己是色盲,永远不可能成为飞行员后,他开始破口大骂,并意识到家庭,亲情的宝贵。这个时候,参加选美已经不再是全家转移焦虑注意力的梦想,而是他们的一根救命稻草了。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有时候老天并不因为你付出了许多,就给你相应的回报。奥利弗显然不可能战胜其他的小美女,因为她只是一个胖乎乎的土丫头,而其他选手都是精致漂亮的瓷娃娃。全家的梦想破灭了。这个时候,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是不让奥利弗被人取笑受到伤害,在现实面前,全家人终于感受到了亲情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支撑他们勇敢而坦然的面对困难,接受失败。

看到这里,我都替导演捏把汗。让奥利弗奇迹般获奖?影片的现实意义将消失殆尽;让全家败兴而归?观众会和他们一起灰心丧气。很快,谜底揭开了,爷爷为所有的人留下一个巨大而意外的惊喜。当由黑人送葬音乐转变而来的一曲Super Feak响起,胖胖的奥利弗在所有人面前跳起史上最纯情可爱的脱衣舞,我在大笑中受到眼泪的侵袭。是的,早就该想到,除了脱衣舞,钟爱色情杂志的爷爷还能教给小奥利弗什么呢?黑色幽默给这个主题沉重的悲剧带来一个大团圆结局。

现实生活中的“阳光小美女”就没那么幸运了。当杨丽娟见到刘德华,靠偶像这根救命稻草来改变全家命运的梦想彻底破灭了,这家人没有接受现实,面对失败的勇气,于是发生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悲剧。(来源:环球在线娱乐 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