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现代白领迷恋网络同居

[ 2007-04-04 16:2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网络同居”现象起源于台湾一家女性网站推出的“同居理想国”游戏。后来,有网友不为玩游戏,而为单纯地享受二人世界而在网上同居……时下,在网上过着虚拟同居生活的白领并不少见,其新的情感模式正在逐渐风行中国白领阶层。

在深圳某IT公司上班的Ceclia小姐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打开 “爱情公寓(xin80.com)”网,输入密码,进入她和“先生”Hot鄄ter在网上的“家”,夫妻团聚。他们两人是从去年6月27日起,开始网上“同居”的,每天定时上网互诉衷肠。上周,他们还在网上领了“结婚证”,一起“装修了新房”。这对网上夫妻已在“爱情公寓”同居天数排行榜上荣居榜首。

25岁的Jim是一家外企的职员,去年9月初,他在一家同居网站里认识了一位女孩,并很快和她建立了“家庭”,每天定时上网互诉衷肠。自从在网上领了“结婚证”后,他们便一起“装修新屋”。在他俩的精心照料下,“家”里的“花园”中,开满了上百朵娇艳的“鲜花”,共同“饲养”的“宠物猫”“大胖”也已满月。这几天,他们正在商量,是否要把小屋换成“海景房”……

你想网上同居?其实很简单,只要一注册,用户便可以得到一间虚拟的套房。通过写博客、发照片赢取人气后,用户就能在网上寻找自己在虚拟世界的另一半,一旦“求爱”成功,两人便可以在网络上“同居”:一起买“家具”、“电器”来布置“爱巢”,一起“浇灌”“花园”,一起“饲养”“宠物”,互相浏览博客,每天说说情话,聊聊各自的经历。

逢到“七夕”等节日,还能参加网站举办的“家居装潢”等各类比赛,与“邻居”一决高下。话不投机怎么办?两人随时可以“分手”,再找其他的“同居”对象。

不过,“同居”虽然是虚拟的,但在同居网站里,上至“置业”、买“家电”,下到装饰用的对联、养“宠物”所需的“狗粮”,都是需要付出真金白银才能得来的。

以中国最大的同居网站“爱情公寓”为例:注册时得到的“套房”是毛坯房,想要装修?可以,花网站通用的I币“买”。而I币是通过手机话费转来的,1元手机话费,转换成1元I币。

“套房”按豪华程度不同,价钱也各不相同:一套普通的“单人房”,售价为3个I币;最豪华的“双人海景房”售价为8个I币。由于“爱情公寓”里所购商品的有效期都只有30天,所以,如果想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每个用户都需要在网站上做一定的金钱投资。

如今,像Ceclia和Hotter这样在网上过着虚拟同居生活的年轻人并不少见。据创办该网站的深圳尚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爱情公寓”创办一个月左右,目前入住用户已达到10万名左右,以20岁~25岁的女性居多,最小的16岁,其中三成来自深圳。

在深圳嘉定从事IT工作的“稻草猪”是在同学的推荐下到“爱情公寓”的,属于最早入住公寓的人群之一,他和同居者“猫猫”小姐原本并不认识,但和猫猫同居了20天以后,他竟然发现她就是他同学的妹妹,原来的客户呢。

两人现在拥有一个种了81朵花的花园,养了一只叫“拉布拉多”的宠物狗,每天相约在“房”里聊天。现实生活中,“稻草猪”相貌平平,戴着厚厚眼镜,而在网络里,却成了挺拔的俊男,成绩优秀、见多识广、家境富裕。“稻草猪”说,“网络能让自己成为现实中可望不可及的形象,自尊心和自信心得到极大满足!”

传统情感模式是真实的,而“网络同居”是虚拟的,相比较前者而言,后者显然更容易实现。在“网络同居”者看来,自己既没“牺牲”身体,也没“浪费”情感,玩的就是心跳,即便投入一回,也能愉悦身心,消磨时光,化解忧愁,何乐而不为呢?对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没法寻找到感情寄托的白领小资们来说,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专家评点

现代白领之所以如此迷恋网络同居,多数是因为巨大的心理压力所致———现实社会中,工作、生活日益紧张,很多人难以找到另一半,而网络恰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回避现实的平台。另外,在网上体验同居生活,所消耗的成本要比现实中小得多,容易让人产生满足感。但如果长期沉溺于网络同居,可能会使人们真实的人际交往能力发生退化,影响到现实生活。年轻人如果过分依赖网络虚拟文化,容易导致人格扭曲。

(编辑:邓京荆  来源: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