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资讯首屏
来来回回几张老脸 华语影坛男星告急

[ 2007-04-02 07:38 ]

 

最近,华语影坛有两件事颇值得回味:

事件一:

由中韩两国共同投资2500万美元、计划由刘德华出演男主角赵云的《三国之见龙卸甲》自筹备以来,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影片迟迟没有启动的迹象,近日更是传出刘德华辞演的消息。


该片导演李仁港阵脚大乱,有消息称李仁港正在加快筹备的脚步,希望以诚意对刘德华进行最后的挽留……

事件二:

投资超过5亿港元的大制作《赤壁》突然传出换角的消息!导演吴宇森证实梁朝伟辞演诸葛亮,由金城武顶替。华语男星后继无人。

回顾过去的华语影坛大片尽献:《夜宴》、《伤城》、《满城尽带黄金甲》、《墨攻》、《宝贝计划》……已经到来的2007年华语影坛风起云涌《赤壁》、《长江七号》、《色·戒》、《集结号》、《天堂口》、《刺马》、《太阳再次升起》、《梅兰芳》……且不说剧情怎么样,单单是欣赏明星就已经眼花缭乱。影迷自然像是过年一样,可是挑剔的他们并没有得到满足,却发现稍微上点档次的“大片”全是那几张面孔,尤其是男影星,来来回回就那几张脸。不信请看:

《英雄》:梁朝伟、李连杰等;《无间道》系列:梁朝伟、刘德华等;《十面埋伏》:刘德华、金城武等;《天下无贼》:刘德华、葛优等;冯小刚系列:葛优;《满城尽带黄金甲》:周润发等;《伤城》:梁朝伟、金城武等;《门徒》:刘德华等;《色·戒》梁朝伟等;《投名状》:刘德华、李连杰、金城武等;《赤壁》:周润发、梁朝伟(金城武)等……成龙大哥就更不用说了,今年更是联合李连杰推出《功夫之王》。

结合前面的两个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如今的华语影坛,20-35岁左右的优秀男星寥寥无几,新老男星“青黄不接”,影迷自然发出了华语男星后继无人的感慨,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本土影星难以逾越

代表人物当然是梁朝伟、刘德华这批天王人物了,老刘的勤奋有目共睹,在香港演艺界被誉为“刘铁人”,最多一年接拍16部影片,一个档期同时有三部戏打擂台,早年主演的《天若有情》在韩国上映长达9个月。梁朝伟更不用过多描绘,用刘德华的话说,只要梁朝伟入选最佳男演员,那影帝就是他的!也许话有些偏激,但一届戛纳影帝、两届金马奖影帝、两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五届香港金像奖影帝、三届香港金紫荆奖影帝以及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还不能说明问题吗?这就是年轻男演员难以逾越的鸿沟。老牌影星回归本土

他们在演艺圈过的桥比其他演员走的路都多,他们是真刀真枪一路杀出来的,直到冲进了好莱坞。周润发、李连杰、成龙均是在西征路上摸爬滚打数载后铩羽而归,不说成绩好坏,怎么也算是“海归派”,同样学历下“用人单位”当然首先考虑他们。更何况他们是“天王们”的偶像。一个套路的影片。

类似《无间道》的黑帮片,或是打打杀杀的古装片,已经造就了一批影帝级的人马,犯不着再冒险起用新人了,而今年除了吴宇森的《赤壁》、李仁港的《三国之见龙卸甲》外,李少红和张婉婷也都在各自筹备以三国为背景的《青龙偃月刀》和《三国演义之红玫瑰与白玫瑰》,这么多的“三国戏”撞在一起,大腕当然要提早预定。投资方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投资影片为了什么?为人民服务?为娱乐事业尽职尽责?别开玩笑了,票房才是最主要的。赔本赚吆喝的事没人愿干,某影视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章子怡、姜文、刘烨、陈冲、陆毅这么多明星凑到一起,拍部电影《茉莉花开》,最后才600万票房,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绝大多数明星是没有实际的票房号召力的。因此他们才要花更大的价钱请来最具票房号召力的那几位,名导加大腕,管你什么内容什么题材,有了双保险不怕没人进影院。观众我惯着你。

造成影片始终充斥着那几张“老脸”的原因,咱影迷也该负起责任。拿《英雄》来说,曾经有过多少影评在说该片除了大腕云集,画面好看外,没什么可取之处,很多影迷在看过首映后也是心疼不已,觉得钱花得冤枉,可还是前赴后继冲进电影院。结果片方轻松卷走几亿,这倒是其次,主要是老谋子以为观众就爱看这种不费脑子的电影,于是就有了《十面埋伏》,为了更好地圈钱,拽来了周杰伦这又有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加上影迷的配合,票房纪录在不断地刷新。后继导演更有理由撇开一切拼“阵容”了。新人何时出头。

其实以上全是客观原因,虽说现在已经过了以中国功夫称霸影坛的时期,李连杰和成龙都有意往文艺片靠拢,但多门才艺傍身才能拓宽戏路,可现在有几个年轻演员受得了这份罪,武替、文替,一部戏下来自己的镜头占不了一半,据说现在有的演员连台词都不好好说了,全让幕后给代劳了。作为年轻的代表,金城武就起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想当年金城武也是响当当的偶像明星,只是人家不甘花瓶形象独自赴东瀛闯荡,十几年后我们在看到他时全然一位能文能武的演技明星,成功晋级“老脸”行列了!其实像这样的年轻演员还有,谢霆锋、吴彦祖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好演员,可一直以来大家关心他们的私生活比关注他们的演技多得多。内地男星的知名度或是影响力低于港台演员,我们根本找不出像成龙这样的“大哥大”级的领军人物,就是像小谢、吴彦祖那样的也是屈指可数。好在黄晓明、陈坤、刘烨等还抢眼,虽说演技有待雕琢,但至少勤奋有加,希望别像一些演员一举成名后就不思进取,最终落得昙花一现。  本报记者冯楠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