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世界儿歌日 孩子需要“有营养”的儿歌

[ 2007-03-21 09:28 ]

 

世界儿歌日 孩子需要“有营养”的儿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世界儿歌日期待为孩子量身定做的新童谣

“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日前,在珠海市区的几家小学,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人气”最旺的当属网络歌曲《两只蝴蝶》,几乎每个孩子张口就能哼上一段。

其次是当前的流行歌曲《童话》、《我不是黄蓉》、《波斯猫》等,周杰伦、蔡依林和S.H.E在小学高年级段的孩子们中很有“市场”,男孩偏爱周杰伦,女孩子们大多喜欢蔡依林和S.H.E。一个六年级的小男孩告诉记者,现在班上三分之一的同学都有MP3,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歌手,他自己最喜欢周杰伦,《东风破》、《菊花台》是最近常唱的。(《珠江晚报》)

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可是孩子们居然哼唱的是这样的歌曲。虽然不能说这些成人化的歌曲孩子们不应该哼唱,可是让孩子们耳濡目染的经常接触这些歌曲也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要知道,好的儿歌与童谣可以说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而不良的灰色歌谣很可能会影响孩子们心智、品德的良性发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非常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灰色歌谣”一度盛行。什么“日照香炉烤鸭店,鸡鸭鱼肉在眼前,口水流得三千尺……”,什么“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等等。这样的灰色歌谣出现,固然是原因多多,但是,在儿童的生活与学习中,缺乏一些新颖向上的校园歌谣确是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记得,小时候自己学唱的歌谣至今还唱响在当今的音乐课堂上,这倒不是说,那时的歌谣不好,而是说,随着现在孩子的发展,知识、见解以及接触的环境都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他们虽然享受着优越的生活条件,虽然有电视机、游戏机、电脑相伴,但却少了歌谣,少了“童谣”这份“童年”独有的养分。而那些曾经盛行的校园歌谣早已引不起时下孩子的心灵感应,孩子渴望新的儿歌与童谣,渴望适应自己生活时代的新歌谣。

孩子的思想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阵地。笔者认为,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适合当前孩子歌唱的新儿歌新童谣,奉献给世界儿歌日,奉献给我们可爱的孩子们,并借此来加强对孩子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当然,校园新歌谣还只是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一朵浪花。我们应当看到,当前供孩子可看、能看的读物与影视作品毕竟还是屈指可数,积极加大这方面的人力与物力投入,也应该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同时,加大对孩子学习、生活的成长环境的治理与建设,也是一种迫在眉睫的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此,我们期待适合当今孩子的新儿歌、新读物多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编辑:杨鑫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