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贾宏声重返舞台 成《失明的城市》最佳人选

[ 2007-03-21 08:5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贾宏声?这个曾经颇受争议的演员,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曾是受人注目的偶像明星,后来因为接触大麻成了“瘾君子”;当他6年前主演完那部根据自己从吸毒到戒毒的真实经历拍成、被誉为“最勇敢的电影”《昨天》后,就基本上从公众面前消失。昨天,迎来40岁生日的他,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失明的城市》男主角在建组会上与媒体见面。无论外形还是神情都依然显得有些另类的他,在剧组送上的生日蛋糕的烛光里,表情凝重的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希望上帝保佑大家。”

多年没有亮相于公众媒体面前的贾宏声,昨天依旧显得既低调又出众。身穿牛仔裤,皮夹克,头上扎着黑色头巾的他,静静的坐在有说有笑的众人当中,不苟言笑,不动声色,却充满了不羁的独特气质。即便剧组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他举办了生日Party,现场播放他从小到大的照片,并送上蛋糕和礼物,他依然是一副波澜不惊的表情。30岁的生日他曾一个人在天坛绕着回音壁默默走了30圈;影片《昨天》也是在约翰·列农的歌声中,结束于他的一个生日……但昨天,他却说自己对以往的生日“都忘记了”。问他40岁的生日打算怎么过,他轻描淡写道:“和平常没什么不同。可能和家人一起吃上海小笼包子,可惜我家旁边的饭馆没有三黄鸡。”

但无论是导演王晓鹰,还是他自己,都相信阔别戏剧舞台十年的他,是这部具有魔幻色彩、表现人在极致疯魔状态的作品《失明的城市》的最佳人选。

这部话剧去年曾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和香港话剧团合作在香港上演过,反响热烈,并荣获香港2006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演出第一名。这一次重新上演,班底全部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阵容,演员也都选自国话。作为国话演员的贾宏声曾经向院长赵有亮表示自己有回归话剧舞台的愿望,于是便被选中作为该剧主演,扮演一名眼科医生。

导演王晓鹰对贾宏声盛赞:“贾宏声是一个特别好的演员。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曾经在电影学院小剧场看过他演的一部叫《蜘蛛女之吻》的话剧,那是一部拉美的作品,是导演张扬的毕业剧目。剧中贾宏声演一个同性恋,那个时候话剧舞台第一次出现这样的角色,他演的很细致也很别致,表演非常棒,让我很惊讶,至今难忘。我相信他有能力把握好特别人物在特别状态下的特别情感。”

曾经主演过话剧《蜘蛛女之吻》、《棋人》的贾宏声,表示自己重返戏剧舞台的原因是因为:“话剧特别有意思,自己有兴趣。”“比起以工业技术为前提的电影那种‘无奈的理智’,话剧更是一种在疯魔的状态下的理智控制,有很大的自由度。自己很渴望这种激情、魔幻的状态,到现在能够达到这种精神境界的只有戏剧和音乐,我希望能够尽量多的接触和投入这种领域的东西。”

在记者的要求下,一直表情深邃的他,终于在脸上露出了一瞬即逝的笑容。虽然不轻易外露情感,不过,他说自己“最喜欢的状态是自由”,然后又特别的强调补充道:“我很自由。”

贾宏声

1967年生于吉林,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987年主演电影《夏日的期待》。1989年中戏毕业进入国家话剧院前身中央实验话剧院。

1990年,陆续主演电影《银蛇谋杀案》、《北京你早》,成为当时最具偶像气质的男明星。

1994年,主演电影《黑火》、《周末情人》、《极度寒冷》。

1995年,主演电影《日蚀》,后住进精神病院接受戒毒治疗。

1998年与周迅主演电影《苏州河》,再次得到肯定。

2000年与张扬合作电影《昨天》,受到广泛关注,个人也借此走出阴影。

话剧故事

话剧《失明的城市》改编自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葡萄牙作家萨拉马戈的小说《失明症漫记》。说的是一座现代城市里突然不断有人失明,一场瘟疫突如其来地改变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人们开始寻找盲人世界的新生活,甚至用女人换取食物,尝试打破道德的底线……

话剧编剧冯大庆透露,改编这个剧本的时候正值“非典”时期,所以心理感受特别强烈。“萨拉马戈以一场虚构的现代瘟疫让我们看到了在日常情况下根本不可能看到的人性另一面,就像一个残酷的寓言”。(编辑:王奕 来源:北京晚报 王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