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中国“不婚族”正逐渐扩大

[ 2007-03-20 09: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年轻的女性不喜欢婚姻束缚,年长的妇女并没有从婚姻中得到她们希望的生活,让女人失望的是男人还是婚姻本身?

有位白领李女士问:能不能不结婚、只借种生个孩子?奇怪她条件也不差,要身材有身材,要模样有模样,为什么不嫁人呢?李女士说,不想为要个孩子就走进婚姻,去忍受男人的懒惰、矫情、自私、花心。

不婚渐成常态

中国“不婚族”正逐渐扩大

或许在国人看来,像这样的女“白领”,属于“心高气傲”的少数派。实际上放眼欧美,选择不婚的妇女已经完全呈现出超过结婚妇女之势。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根据人口统计发现,2005年美国妇女有51%独自生活,没有配偶。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独自生活妇女人数超过有配偶妇女。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人口学家佛瑞说,这是一个清楚的转折点,“女性已经不太依赖男性或婚姻制度。年轻的女性不喜欢婚姻束缚。对于较年长的妇女而言,婚姻也没有提供她们希望获得的生活。”

不知道美国51%女性选择不婚,是否美国会有同样数量的光棍傻等。不过,国内的白领里面不婚的女性确实比男性多。

在更追求个体的欧洲,不结婚已经被称为“软革命”,法国社会对于“只要爱情不要婚姻”,大多持宽容态度,因为“结婚不会带来任何东西,也不会拿走任何东西”。

在日本,已经因为结婚率迅速下降而严重影响到人口增长。焦急的日本社会学家们奔走相告,呼吁年轻人的父母“压迫”子女去寻找另一半。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说道:不婚渐成为常态确实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婚姻从一种普世的价值已经变成了纯粹个体的选择,我们习惯了以“家”的概念来面对社会,而以后可能要彻底作为单个人面对周遭,家族主义在下降,而与现代化随之而来的个人主义迅速上升。

是什么造就不婚主义

来自英国媒体的调查显示,大约有50%的已婚妇女对自己当初对婚姻的选择追悔万分;同时有48%的女人正在琢磨另一件事情——找个人一块儿私奔,1/3的女人更是认为她们的性生活非常乏味。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深圳一家社会调查机构研究显示,深圳市28岁以上的未婚女白领近20万名,其中包括离婚后未能成功再婚的。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不婚主义呢?李银河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一是因为女性自身经济越来越独立,不需要男人或者是婚姻一样能够生存,这是把她们“拉”出婚姻的因素;另一个原因,则“推”着她们走向婚姻的反面,即婚姻制度本身的弊病,诸如婚外情、婚外性都从侧面反映出现在的婚姻制度本身有问题。

同居现象的挑战

其实,不婚不等于没爱或没性,不婚女性也应有自己的生育权。在没有给婚姻制度找到更好办法的时候,似乎越来越多人选择同居来规避婚姻的“麻烦”,尽量享受简单生活,彼此经济独立,你情我愿,没有法令约束,却更代表自己忠于感情的选择。

法国美女政治家罗亚尔和他的伴侣同居25年,育有4子,却一直“没有时间领证”。虽然在确定竞选法国总统之后,她们还是“腾出时间”履行结婚手续,但是人们不会忘记她用“资本家的制度”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婚姻。

也许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在国内很多大都市中,许多年轻人也视“同居”为很正常的事情,甚至是从恋爱到婚姻的必然过渡。李银河认为,同居将是今后社会的趋势,但在目前国内特别看重家庭价值的大环境下,婚姻还是国人的首选。

不管是出于无奈还是主动选择,中国的不婚族队伍逐渐扩大。尽管目前还没有形成社会问题,但迟早会对婚姻传统、法律以及社会保险制度等提出严峻的挑战。

编辑:富文佳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