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苏州民间艺术绽奇葩 获四项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

[ 2007-03-19 16:5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新网苏州电,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苏州民间艺术近日重绽奇葩,一举夺得代表中国民间艺术最高成就的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的四项大奖。同期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博览会中,苏州民间工艺品又夺得四枚金奖、七枚银奖、九枚铜奖,获奖级别及数量与中国其他地区相比均遥遥领先。

有着两千五百年悠久历史的苏州古城是中国民间文学与民间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精美绝伦的民间艺术。苏绣、苏雕、苏扇、苏灯、苏裱、吴歌、吴谚、吴地民俗、通俗文学、楹联、谜学、江南丝竹、道教音乐等流传已久,孕育荟萃了无数名家名作,不仅在中国名间艺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海内外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综合性民间文艺奖,专为鼓励民间文艺的挖掘、抢救、创作而设置,代表了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成就。“山花奖”设有广场歌舞、民俗影视音像、民间工艺、学术著作、中华鼓舞、民间剪纸等多个奖项。此次苏州摘得的四朵民间工艺“山花”,分别是段炳臣的烙画《同里退思园》、卢招娣刺绣的《毛主席在北戴河》、姚建萍的刺绣《父亲》、徐海林的仿真船模《郑和宝船》,另有苏州的核雕、红木雕以及缂丝作品获得分获第三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及第十三届艺术博览会金奖。

编辑:杨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燕 李晓静 陈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