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健康美体
春季饮食调理巧祛火

[ 2007-03-19 09: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传统节气的说法,从立春开始到立夏前为“春三月”,此时“阳气上升”,天气逐渐变暖,自然界进入“万物生发”的季节。可是,由于北方的春季风多且干燥,人们很容易因此出现各种上火症状,继而出现其他健康隐患。那么,春季如何祛火呢?

●春季上火多为“湿热”

自2月4日立春以来,天气就日渐转暖,但人们在迎来春天的同时也迎来了多风多沙的季节,以至于不时能听到周围有这样的抱怨:“唉,嘴烂了一个多星期了,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喉咙又发炎了,又红又肿,难受死了。”而在省会各家医院,因为上火而引发咽痛、口腔溃疡、流鼻血、便秘的患者也络绎不绝。

每到春季因上火而出现不适的患者就特别多,这同春季万物复苏、阳气上升,继而扰动肝、胆、胃、肠内蓄积的内热有一定关系。该院主任医师毛德西说,今年冬季雨雪量不够,进入春季以来雨水也不多,导致空气中湿度不够,而过年时很多人又大量喝酒、吃肉,活动频繁的同时还经常熬夜,这些都会导致内热加剧,最终引起上火症状。

据他们接诊的情况看,当前前来就诊的患者多为“湿热”,表现为咽干、喉痛、鼻干、舌苔偏厚、呈黄腻或白腻的症状。

●上火即服败火药不妥

俗话说“久病成医”,一些经常上火的患者由于经常服用败火药,以至于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一上火就吃黄连上清丸、三黄片、牛黄解毒片等败火药物。牛学恩提醒大家,这种做法很不科学,因为此类药物都是苦寒清热的药性,不利于祛湿毒,往往服药后“热”祛了,湿毒反而越发重了。这也是很多患者服药后暂时有效,却很容易反复发作的原因。

出现上火症状后,一定要到医院请医生辨证施治,以免盲目服用降火药使体内阴气过重、阳气不足造成身体各器官功能下降。对于个别火气较重的患者,在出现咽疼鼻干的症状时也可以服用黄连上清丸、三黄片等药物,但服用2~3天后即要停药,以免损伤胃气。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