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80后全职太太们的全新命题

[ 2007-03-14 17:14 ]

 

Annie,上海人,下嫁韩国郎后“歇工”在家,如今已移居韩国。

  我非常理解Mary的痛苦,因为上海缺乏滋养全职太太的社会氛围,也缺乏对全职太太的教育和培养。

  过去我在上海的时候,也常常觉得寂寞、心虚,一到韩国,所有问题迎刃而解:主妇和白领只有分工不同,都是社会主流人群。即使再普通的社区,都设有“女性文化中心”,开设插花、做料理、语言、电脑等各种培训班。主妇社团的聚会也很频繁,我们把它看作认识新朋友、互相交流的平台。就连出版商也争着为主妇服务,有本杂志叫《主妇生活》,被称作主妇的“生活宝典”,从服装化妆到料理制作,从社会新闻到孩子教育,内容包罗万象,尽管书价折合人民币要70元左右依然畅销。拥有健全的主妇文化和主妇社交圈,要学的东西都学不完,有共同语言的朋友交都交不完,谁还会感到无聊。

  “70后”太太说“80后”太太

  莠莜芷芯(网名),1976年生人,全职太太“工龄”三年,生活在上海

  我身边的80后太太好像都过得很滋润:早上送丈夫出门,送孩子上学,然后找其他太太逛街或者去培训班学点东西,没听她们抱怨什么,也没听她们说过要找工作。其实,她们是有条件出去工作的,要么没孩子,有孩子的也都请了保姆。她们大概已经把家庭看作了事业,所以没必要再找工作了。

  小师妹(网名),生于1979年,职业太太,生活在北京

  80后是新新人类,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张,不是为相夫教子留家里,是觉得呆在家里也可以体现自我价值。我理解她们。

  小笛子(网名),生于1979年,全职太太“工龄”一年,生活在美国安娜堡我听说,有的70后因为生了孩子不好找工作才回归家庭的,80后的情况不一样,至少我认识的,学历和工作阅历都不错,她们选择回家,是出于自身的需要。

  小钻风(网名),生于1979年末,职业太太,曾做过半年全职太太,生活在美国洛杉矶。

  80后太太应该更独立吧,并且,由1960、1970年代的人来看,她们可能更娇气一些。其实80后比前辈们更享受生活,比如,怀孕后会考虑辞职,直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再出来工作。做全职太太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和外界的联系,我以前全职在家的时候,每天除了做饭就是上网。做全职主妇前,给自己定了好多计划,最后发现都没有去做,因为没有动力——没人评价你做的事情是好是坏,光有老公的赞美是不够的,哈哈。确实,生活有点无聊。

  “70后”丈夫说“80后”太太

  从恋爱到现在,地没扫过一次,家里乱七八糟。她的袜子放在门口显眼的地方可以一个礼拜不洗,衣服随处乱塞,把小房间搞得像大学女宿舍一样。用过的碗可以四五天不洗,垃机桶里的果皮都臭了也不拿出去倒了。盥洗室里挂毛巾的钩子掉在地上一星期了,也不想着拾起来。

  女儿出生后,她表现得很不负责任。有两次,我下班回家,发现她自己守着电视机看韩剧,把女儿扔给负责打扫卫生的钟点工。我很恼火,大声吼道:“我只希望你能多带女儿出去走走,见见生人,多教她一些东西。”说过以后一切照旧。她玩心很重,上网聊天尤其投入,女儿只能扔到一边。

  我想问:1、这样做过不过分?这是有责任感的表现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这个水平能成事业?是不是成功的女人都不做一点手边的家务?2、每次我说她,就如吵架一场,还死不改正。这到底是成年人的逆反心理,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3、这是不是所谓娇生惯养的一代?我只要求家里干净整洁点,没要求她天天干家务,因为我妈隔两天来打扫一次,就那么点家务都不做的人,是不是道德有问题?还是我要求真太高了?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钱的。

  首先要承认自已没本事,不是有钱的人,可现在的问题是,既然选择和我结婚,就等于选择了普通的生活。从新房装修到结婚酒席,我用了23万,她只出了1.3万。婚后,房产联名,吃喝、供楼、水、电、煤、物业我都包了,每月支出不少于2000元。合着我就该一个人什么都搞定,是不是因为我拖累了一个如花少女,所以必须一个人承担一切费用?这是已经步入婚姻的女子应有的责任感吗?

  请大家发表合理看法,但请口下留情,毕竟,我还要和她过一辈子,我只想她能够多承担点该承担的责任。如果你年龄太小,或者对生活还没有太现实的考虑,那就不要发表了。

  烦恼的丈夫chx(网名)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