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莫高窟北区开放条件基本成熟

[ 2007-03-02 16:2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敦煌莫高窟北区崖体加固工程日前通过了甘肃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验收,认为工程达到了设计要求,对北区崖体和洞窟保护会起到积极作用,北区的开放条件已基本成熟。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敦煌研究院已开始着手考虑北区石窟的开放问题,一旦北区向游客开放,将会有效缓解莫高窟南区旅游参观的压力,同时能让公众了解一个全面、完整的敦煌石窟。

敦煌研究院有关人士说,北区石窟如何开放,何时开放,还在准备当中,迄今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

集壁画、彩塑、建筑于一身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连续营造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石窟长廊和佛教艺术殿堂。但长期以来,这一荣誉只属于有壁画和彩塑的南区,洞窟内大多没有内容的北区石窟几乎被遗忘。千百年来,受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影响,总长约800米的莫高窟北区崖壁,在加固之前已是危崖突兀,裂隙纵横,表面风化和部分洞窟破坏相当严重。

2004年10月,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并提供经费支持的敦煌莫高窟北区加固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历史上首次对莫高窟北区进行人为干预保护。多年来,敦煌研究院的考古人员还对莫高窟北区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弄清了北区崖面洞窟的数量和性质,恢复了其在莫高窟应有的地位。

编辑:杨鑫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