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自驾越野 玩家的六大宝物

[ 2007-03-01 16: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如果你是一名酷爱自驾越野的玩家,在驾车穿越人迹罕至的雨林、荒漠、山地的时候,你是否想过,是什么让你的越野车面对艰难的坎坷如履平地,令你身处险境却能绝处逢生,化险为夷,其中一半要感谢你自己的勇气和深厚的驾驶修行,而另一半则应完全归功于那些尽其职的越野装备。没有它们为伍,自驾旅游将会变得与城市房车一样“平庸”。

宝物一:四轮驱动(4WD)装置

这可是越野车最重要的宝物,平日里它不显山不露水,关键时刻才挺身而出,救你于“水深火热”之中。越野车一般为后轮驱动,四驱状态就是将传动轴与前桥连接后,部分动力传输到前车轮上的过程。可别小看这一装备,他可是自驾的意义所在。在颠簸不平的路面,甚至是无路情况下,让两只后轮全部“服服帖帖”地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时两只前轮就可以保证足够的接触面积,并均匀分配牵引力,不会出现有劲使不出的情况,从而提高通过能力。

宝物二:绞盘

当你的战车深陷泥潭,连四轮驱动都无能为力时,绞盘就会担当起自救和互救的艰巨责任,将你拖离“苦海”,摆脱险境。有了这件宝贝,你尽可去充分享受越野带来的无穷魅力而大可不必有“无法自拔”的后顾之忧。

绞盘一般安装在车头部正中间,与车架相连,有的暴露在外,有的隐藏于保险杠内。其种类根据动力转换的方式不同分为电动绞盘、机械动力绞盘和液压泵操作的绞盘等,其中电动绞盘是越野发烧友们使用最多的一种。

宝物三:弹簧

虽说各种车辆的悬挂部分都装备有减震弹簧,可对于越野车来说,弹簧的作用却是更加重要而突出:缓解崎岖路面产生的巨大震动和冲击,提高越野时的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增加悬架的跳动行程,大大提升通过性和越野品质。

为了能适应更加苛刻的行驶路面,越野车的弹簧基本上都经过了改装。为配合不同的用途和需求,可选择类型、长度、直径、螺圈数和刚度各不相同的弹簧。

宝物四:保险杠

除了原车保险杠以外,越野车一般都额外装备一具坚实粗壮的防撞杠。虽然它并不能提升越野能力,相反,有时突出的杠体还会减小接近角和离去角,但是在野外复杂的行驶环境中,其对车身、车灯、水箱面罩以及底盘的保护是显而易见的,也是绝对必要的。

宝物五:越野轮胎

越野轮胎的断面很宽,胎壁很厚,这主要出于增大接地面积,从而提高扒地性能和缓解来自地面的冲击,减小震动的考虑;越野轮胎面上的凹槽很深,而且凸块之间的间隙大,使车轮能够有力地抠住地面,同时宽凹线还会形成较好的自清洁和导水能力:其中的泥土很容易被甩出,避免车轮空转打滑,路面的积水也不会导致车辆发生滑水现象。

宝物六:辅助车灯

在环境多变的野外,可没有明亮的街灯指引你前行,黑暗中、浓雾里,穿透风雨,帮助驾驶员看清“脚”下的路,各种辅助灯功不可没。用于越野工作的辅助灯大体分为三种:行驶灯、雾灯、探路灯。

行驶灯是提供扩大照射范围、明亮视野的灯,特别是对头灯所照不到的地方—————前后和左右两侧进行辅助配光,其光轴与头灯一致。雾灯可控制光向上方的扩散、周围的反射,这对于越野车需要脚下明亮会起重要作用。其安装位置与行驶灯相同。探照灯的特点是聚光不散,只照射超远前方,照射角度范围不大,主要在竞技比赛等想尽快知道前方情况时使用。作者:GSTA

编辑:杨鑫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