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准生证”还没着落 《超级男声》启动备用方案

[ 2007-03-01 16:4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的选秀塞车让国家广电总局在春节还未过完时,就对各地卫视选秀节目的数量和播出时间作出了限制。除了明确规定选秀类活动举行和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还要求确保今年不能有三家卫视在同时段播出选秀节目,对于各地抢夺同一黄金时期的卫视台无疑是一招杀手锏。

眼看《超级男声》的“预产期”已越来越近,但“准生证”还是没有着落。昨日一位湖南卫视的导演在自己的博客中批露内幕,称“《超级男声》遭遇难产”,并已开始做有备无患的第二手准备。

[难产]

继续等待“准生证”

从去年开始,《超级女声》全国赛事的批文第一次遇到了难关。于4月2日召开的超女启动新闻发布会上就曝出,《超级女声》的批文直到3月31日下午才送达湖南卫视,可谓惊险。就连湖南广电的掌门人魏文彬也坦言,拿到《超级女声》的批文非常不容易。据悉,去年《超级女声》能够最终“出生”,是因为其首度被定义为“自主国产文化产业品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最终认可。但相应的“代价”是,去年广电总局就批示——同年的《超级男声》暂不举行,这也许可以看作是今年超男“临产”却仍没有“准生证”的一个伏笔。而参与了今年“超男团队”的一位湖南卫视的导演昨日也在他的博客中抱怨,“昨天就开始上班了,每天就是开会,总局的批文一天没下来,我们就只有不停地开会,反复地研究方案和策划。尽管还在春节期间,可是广电大楼里并没有什么生气,或许,都是被‘批文’两个字压抑了。”而在他之前的一篇博文中还表达了他对今年超男举办的担心,“关于地面卫星频道每个跨省运作的电视节目都必须报国家广电总局审批,07年不做《超级女声》改做《超级男声》也遭遇瓶颈,到目前为止,国家广电总局没有批准湖南卫视举办《超级男声》,眼看启动在即,看来,今年想要听到超男的声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

[应对]

另一档选秀节目备选

尽管年前,“超级掌门人”王鹏在谈到今年《超级男声》的批文问题时,曾不无信心地表示,如果《超级男声》都拿不到批文,那批文应该给谁。但最保险的做法无疑是做好两手准备,以达到有备无患。这一点向来做事严谨的湖南电视人已经想到,并开始付出行动。在2月27日,这位导演又在博客上写下了《关于〈超级男声〉难产的补充说明》,在文中他表示,虽然第二年遭遇了批文的困难,但是湖南卫视并没有因此轻易放弃,“今年遇到同样的问题,但能不能像去年一样幸运目前还不清楚。但是台里上上下下……都还在积极地想办法,尽最大的努力争取。而为了以防万一,总制片人龙丹妮女士的团队,目前同时在策划另外一档真人选秀活动,以备需要。”而这位导演还表示,批文虽然暂时没拿到,但在等待“准生证”的同时,节目组同时也在抓紧时间完善超级男声的策划,确定分赛区等事宜,只待批文一到手就马上操作进行比赛。而对于此事,本届超男的“主厨”龙丹妮与其团队的相关人员的手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无法得悉超男最新的进展。

不过昨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打探到,“超男”的批文已在审核中,基于这个品牌的成功,湖南卫视拿到批文只是时间的问题,最晚不会迟于本月下旬。

绿灯

国家广电首发“绿卡”

《绝对唱响》率先获得批文

就在《超级男声》等待批文之时,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已经率先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绿卡”,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档受官方许可举办的选秀节目。

对于为何会在全国卫视中率先拿到“晋级卡”,江苏卫视副总监王培杰表示,“可以透露的是我们的另一档节目《名师高徒》获得了广电总局的表扬,原因是我们的节目原创性及提倡师德的正面教育意义,而不仅仅是明星的秀场。”在广电总局发给江苏卫视的公文中,已经明确注明着新规:该选秀节目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

黄灯

连续主持不得超过三周

港台“名嘴”内地受限

前日记者获悉,广电总局将在近期做出新的规定,对卫星频道中有港台主持人参与的节目进行规范,港台地区主持人只能以嘉宾主持的形式出现在节目中,连续主持不得超过三期。港台地区主持人来内地荧屏露脸,已从偶尔“串门”发展到长期“定居”,吴宗宪、曹启泰为首的一批名嘴纷纷进入主流卫视。如今限令一旦颁布,不仅这些名嘴内地“淘金”受限,对于想方设法争夺收视率的地方节目来说,也无疑是“温柔一刀”。据了解,此前广电总局其实一直有相关政策在发布,2005年到2006年曾规定一年12个月中,每个月就只能用一个港台地区嘉宾做主持人,一人只能上一期节目,因此湖南卫视当时考虑邀请黄子佼来主持,就没有获批。(编辑:王奕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