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马德望 两个季节的寂寞之城

[ 2007-02-26 15:51 ]

 

马德望 两个季节的寂寞之城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午的寂寞。日光中市井恍如虚影,河流上几座纤弱的桥梁。店铺的铁门半掩,树荫里,狗吐着脆弱的舌头。两个背包客,人走过去了,影子还流落在街中。这就是马德望。这里只有两个季节,旱季、雨季,这是两个极端,就像这个国家的人民一样,如此甜蜜、如此悲伤、如此善良美好,又如此自在清贫。

早季,柬埔寨,外省风光,马德望正午的寂寞。日光中市井恍如虚影,河流上几座纤弱的桥梁。店铺的铁门半掩,树荫里,狗吐着脆弱的舌头。两个背包客,人走过去了,影子还流落在街中。

这就是马德望。

国王丢失的棍杖

马德望是当地华侨对柬埔寨第二大城市 Battambang的称呼。在高棉语里,Battambang的意思是“国王丢失的棍杖”,讲的是马德望乃自古以来的权重之地。历史典故繁琐难记,不如雕塑来得直观:在城东南的环形路口,伫立着一座巨大的雕像,历史中的武士摆着神话里的造型,威严恭敬地蹲跪着,双手捧着那根失而复得的巨大棍子。雕像巧克力色,不免让人作非非之想。

乍一看,马德望城像一个大乡镇,南北朝向的狭长市区,紧靠着Sangker河。河流水流平缓、狭小混浊,无缘故在马德望平原上凿出一道深深的陡坎,让人心生错觉,不知道又有多少神话、典故在其中。

Sangker河从柬埔寨西北部的山地流出,往南注入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整天,都有皮肤黝黑的孩子们在水中嬉戏。市区横竖几条街,临街的房屋大多是法国殖民时代的一些老建筑,上下两层的格局,参差的山形彩瓦屋顶,修长的百叶窗,格调明快,空间宽敞。据称这里是整个柬埔寨老式法国建筑保存最为集中、完好之地,不过,总的说来,这些房子也不是什么苦心经营之作,只是工薪档次,大概当时的殖民者也没有真想要在热带作长久扎根的打算吧。

马德望市区人口不足5万,其中华侨的人数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街面上随处可见贴了春联、写了中文招牌的华侨店铺。当地人心思纯朴,性情温和,常常让你忍不住把他乡认作故乡。

柬埔寨直到1999年才真正结束连年的内乱,百废待兴,老百姓普遍待人客气、真诚。举个小例子:一天我到住处附近打电话,当地没有电话亭,只能按标明的价格借当地人的手机打电话。当时电话没有打通,我就走了,对方回电时,我人已离开老远。小伙子专门追上来让我接电话。我感动得不好意思,再三感谢他。他却一脸平和,只觉得这样的区区小事,天经地义的。要付费时,他说,柬埔寨的手机是单向收费,不需要付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