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罗马 穿越时空迷失自我

[ 2007-02-12 16:24 ]

 

罗马 穿越时空迷失自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罗马旅行,就是一种迷失的游戏。

走在斗兽场边的小路上,一边是近两千年前的古迹,一边是21世纪的车马喧嚣。这时心里总会产生不可抑制的恍惚:我这是在哪里?罗马就是这样一座充满气氛的城市。它像时间与空间交织成的迷宫,在里面,迷失就是存在的理由。

斗兽场一般是游人来罗马的首选景点。出了地铁站,便看到路上有一伙年轻人正在举着标语游行,摩托车在他们身边呼啸而过,声音很大。而一抬头,眼前即是罗马的标志建筑斗兽场,黑漆漆的墙面透着岁月更替的沧桑。我问自己:这样古老与现代相交的场面,就是罗马的独特氛围么?

买了票入场,时光退回到一千多年前。昔日锣鼓喧天的斗兽场如今只剩断壁残垣,场中央都长满了杂草,叫人好不慨叹。看着那些残破的石壁,我能轻易想象出当年盛况空前的景象,人兽间的搏杀残酷而惨烈,但那却是罗马人集体爱好的表演。我是不能体会他们的心情,也许是力量崇拜吧。可再伟大的力量,千年过后,也只化成为废墟。

斗兽场西面有一大块荒着的园子,那是古罗马市场,古代罗马市民的生活中心。沿着市场中央的神圣之路(VIA SACRA)前进,我也踏上了一段神圣的旅程。时光机器继续在飞速倒转,要向我一展昔日的辉煌。一路走来,只见一根根残缺的柱子,一块块断裂的墙壁,奇形怪状,仿佛来到了魔鬼城。真是一片败落!但这又是多么珍贵的历史遗迹!要知道,这里有罗马创始者罗慕路斯的陵墓,有当时被视为最重要殿堂的农神神庙,有恺撒会堂,还有塞维鲁和提图斯大帝的凯旋门。

它见证着古罗马帝国的繁盛与覆灭,令人今天看来无比唏嘘与感慨。记得当初参观北京故宫,回望历史心潮澎湃,而现在站到了比故宫更久远的古罗马遗址上,那种加倍的震撼,就像石头一样压在了心上。在废墟中流连,明媚日光下的我竟也开始恍惚,仿佛回到了古罗马时代,正亲历那时的人间悲喜。

这时耳旁响起了海鸥嘹亮的叫声,一开始还以为是人养在这儿的,后来才知道都是野生。多么会挑地方而又幸运的海鸥!它们可知自己是在怎样一片伟大的空间里生活吗?昔日热闹兴盛的市场承载了多少古罗马人的欢乐,如今故人已去,只剩海鸥把这里当作筑巢的乐园,还有追随历史的游客轻轻落下的脚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